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獨立報告證城大無「報細數」

2018-01-16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城巿大學早前被質疑於QS國際大學排名涉及「報細」學生人數以改善師生比例,以提高國際排名。校方事後表明已委託獨立核數師進行調查,校方昨日發表聲明指已完成有關學生數據檢核,確認沒有發現任何申報有不符合QS數據範疇之處。

早前有報道指,城大向QS提交的學生人數只有9,240人,明顯少於教資會數字記錄的逾1.3萬人,報道質疑此舉涉「做數」谷排名,「報細」學生人數以提高師生比例有關分數。

城大否認事件,指QS的審查結果已確認該校所呈交的數據無誤,強調數字差異只是定義不同,又指香港各所大學甚至世界其他大學所呈交的數據也有類似誤差,校長郭位當時指示校方把所有提交給QS的數據,再交本港會計師行作獨立審查並提交報告。

符合QS數據定義範疇

城大昨日再發聲明交代事件,指郭位去年11月13日要求大學邀請校外專業機構,就城大呈交QS世界大學排名榜的學生數據進行獨立審核。

校方遂委任一個「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檢視大學申報的學生人數,並檢核城大呈交QS 2016-17年度的學生數據,是否符合QS的數據定義範疇。

該會計師事務所於本月4日完成有關檢核,確認沒有發現任何申報有不符合QS數據範疇之處。

城大強調,該校是香港唯一就呈交QS的學生數據主動要求獨立審核的大學,並指學術排名有助反映大學教研實力,提供院校改進的空間,排名評審則可避免大學固步自封,有助大學增加對全球高教界發展的認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