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Google紅杉資本出手 研萬能流感疫苗

2018-01-16

英國初創企業Vaccitech正研發全球第一款可對抗所有類型流感的萬能疫苗,昨日宣佈已籌得2,000萬英鎊(約2.1億港元)資金,注資者包括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創投公司GV,以及紅杉資本中國基金。新疫苗已完成第一階段臨床試驗,預計最快2023年推出,有望解決現有疫苗短缺和失效問題,防止1918年造成多達一億人死亡的西班牙大流感重現。

由牛津大學科學家創立的Vaccitech表示,籌得的資金將用作為期兩年的臨床測試,估計逾2,000名病人參與。團隊同時進行中東呼吸綜合症疫苗臨床測試,並研發一款前列腺癌疫苗,配合免疫治療藥物使用。

雖然新流感疫苗使用的免疫方法有別於Sanofi及Seqirus等疫苗製造商,但Vaccitech行政總裁埃文斯表示,若中期臨床試驗成功,相信不難尋找合作夥伴,進行最終的第三階段測試。

現時的流感疫苗須每年更換,以應對時下肆虐的病毒菌株,醫學界一直希望研發出萬能流感疫苗,令疫苗對病毒中不會每年改變的部分具免疫效果,提供更佳和更持久的免疫效用,但研究難度極高。Vaccitech的新疫苗採用病毒核心的蛋白質,原因是它的狀態穩定,不會像病毒表面的蛋白質般經常改變。■路透社/《泰晤士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