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韓朝組女冰球隊 開幕或持「統一旗」

2018-01-16
■韓朝運動員在2002年釜山亞運會持統一旗出席開幕式。 美聯社■韓朝運動員在2002年釜山亞運會持統一旗出席開幕式。 美聯社

140人國家級樂團鐵定赴韓 金正恩舊愛或領軍朝版「少時」

韓國與朝鮮繼上周二恢復高層會談後,昨日在板門店朝方一側的「統一閣」舉行第二次會面,商談朝鮮藝術團參與平昌冬季奧運。雙方會後發聲明稱,朝方將派遣規模140人的國家級樂團「三池淵樂團」赴韓演出,地點包括首爾和江陵。朝韓亦原則上同意合組女子冰球隊,參加下月平昌冬奧。韓國體育部長都鍾煥透露,若朝方願意與韓國代表團在開幕禮一同進場,持旗手或持「統一旗」。

都鍾煥向國會議員表示,韓國和朝鮮代表團可於開幕禮在「統一旗」下共同進場,但需徵得國際奧委會(IOC)同意,韓朝官員周末將與IOC開會討論。「統一旗」又稱「朝鮮半島旗」,韓朝最早在1991年日本世界桌球錦標賽當中,共同組隊使用該旗。其後在2000年悉尼奧運、2004年雅典奧運和2006年都靈冬奧都可見到該旗幟。若IOC同意韓朝合組女子冰球隊,將是兩國史上首支聯合奧運隊伍。此前朝韓曾兩次合組隊伍參與國際大型體育賽事,分別為1991年的世界兵乓球錦標賽和同年的世青足球賽。

朝版「少時」團長列席會談

兩國各派4人出席「統一閣」會談,韓方首席代表為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文化藝術政策室長李宇盛,朝方則為朝鮮文化省藝術公演運營局長權赫奉。有「朝鮮版少女時代」之稱的牡丹峰樂團團長玄松月亦出席會談,各界揣測她會否出席冬奧表演。

會後聯合聲明稱,雙方已就朝鮮藝術團演出場地、舞台條件、所需設施和器材安裝等問題協商並達成共識,朝方將派人提前視察,韓方會提供協助,其他問題將通過板門店聯絡渠道進行書面協商。兩國代表明日將再舉行工作會議。報道指,韓方研究是否租借首爾藝術殿堂和江陵藝術中心予朝鮮藝術團表演。若成事,這將是2002年以來朝鮮藝術團首次在首爾演出,但雙方聲明未有提及牡丹峰樂團。

玄松月是今次朝方代表團的成員,其罕有露面成為傳媒焦點,她穿西式服裝亮相,面帶笑容,韓媒形容她是代表團中政治地位最高的人物。韓媒稱,玄松月過去與金正恩私交甚密,可能是金正恩初戀女友,曾傳出因涉及拍攝「不雅影片」而遭處決,結果證實為謠言。■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韓國《中央日報》/《朝鮮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