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首現人類感染貓狗病菌亡

2018-01-16

日本共同社昨報道,日本前年出現首宗人類感染來自貓隻和狗隻的細菌性傳染病「潰瘍棒狀桿菌傳染病」致死病例,厚生勞動省呼籲各都道府縣、醫生協會及獸醫協會提高警覺。

人類和動物都會感染該種類似白喉的細菌,人類感染後,會出現喉嚨疼痛及咳嗽等類似感冒徵狀,可使用抗菌藥物治療。由於兒童接種的疫苗包括預防白喉,因此許多人對這種傳染病具有免疫力。

日本在2001至2016年間,共發現25宗人類疑似被寵物傳染的病例,涵蓋北海道至九州各地。2016年福岡縣一名60多歲女子在室外餵飼3隻貓後出現呼吸困難,懷疑延誤治療導致死亡。

寵物若感染該病菌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涕等徵狀,也有動物帶菌卻沒出現徵狀的情況,厚勞省呼籲民眾在接觸生病體弱的動物後必須洗手,減低感染風險。 ■共同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