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澳總理訪日 謀安保聯盟制華

2018-01-16
■安倍參觀杉原千畝紀念館。 路透社■安倍參觀杉原千畝紀念館。 路透社

澳洲總理特恩布爾將於後日訪問日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澳日首腦年度會談,雙方希望商定一項防衛協議,為兩國軍事人員及軍備和武器轉移確立法律地位,日本並會根據協議,與澳洲舉行聯合軍演,以抗衡中國在印度洋及太平洋不斷擴張的影響力。澳洲國立大學教授懷特指出,澳日預計今年稍後簽署協議,為建立正式安保聯盟鋪路,他呼籲澳洲政府三思,認為安保聯盟不能作為送給日本的外交禮物。

澳日商討的防衛協議,將為兩國間互相轉移武器清除障礙,日本自衛隊亦可能會在澳洲達爾文附近舉行聯合軍演。特恩布爾日前表示,在這「戰略不明朗」時期,澳日有必要加強安保合作。

防衛協議或損澳中關係

懷特認為澳洲須審慎考慮,質疑一旦日本與中國就釣魚島問題發生衝突,澳洲是否也準備支持日本。另有學者指出,特恩布爾早前向國會提出明顯針對中國的禁止外國干預法,若澳日達成防衛協議,將使中澳關係進一步緊張。

正出訪波羅的海及東歐的安倍晉三,上周六抵達立陶宛,與立陶宛總理斯克維爾內利斯舉行會談,前日到訪考納斯市,參觀在二戰期間因拯救6,000名猶太人、被稱為「日本舒特拉」的外交官杉原千畝的紀念館,安倍稱讚杉原的人道主義行動獲舉世高度評價,形容他是日本人的驕傲。■《每日郵報》/《泰晤士報》/路透社/共同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