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外國政府機構租特朗普物業 涉利益衝突

2018-01-17

美國政治監察組織「公共公民」(Public Citizen)昨日發表調查報告,指總統特朗普上任一年來,共有64個個人和機構在特朗普名下或相關物業居住或舉行活動,包括共和黨候選人、商業組織及外國政府機構等,形容特朗普陷入前所未見的利益衝突。關注政府道德的專家指出,由於特朗普持續從他的商業利益圖利,因此必須確認付費一方的身份,以判斷會否牽涉利益交易。

沙特大馬土國有份

「公共公民」根據特朗普向美國聯邦選舉委員會提交的資料及新聞報道編撰而成,指出4個外國政府機構、16個特別利益團體和35名共和黨國會候選人,去年曾在特朗普名下物業花錢,其中以位於白宮附近的特朗普國際酒店最受歡迎,過半數活動均在該處舉行,沙特阿拉伯、土耳其、馬來西亞和科威特政府的代表曾在此舉辦活動,包括科威特駐美使館去年2月的國慶派對。

討好特朗普 打好白宮關係

報告未有列出所有活動的總開支,但列出一間公關公司曾代表沙特政府,支付27萬美元(約211萬港元)。多名共和黨候選人及為他們募捐的人,則共花費約30.5萬美元(約238.6萬港元)。一些石油和礦業公司亦有舉辦活動。「公共公民」主席韋斯曼稱,部分租用特朗普物業的顧客,似乎有意藉此討好特朗普,與白宮打好關係。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拒絕評論調查報告,但表示白宮沒有為到訪政要預訂酒店。

特朗普去年入主白宮前,將其商業王國特朗普集團交予兒子小特朗普和埃里克打理,並把資產轉移至信託基金,以確保他以總統身份作出的決定,不會令自己得益。特朗普集團稱,會把外國政府支付的費用轉交財政部,旗下酒店將於下月向政府提交相關資料。■路透社/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