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專家︰美排擠中俄 會議成果有限

2018-01-17

美國、韓國和日本等20國家在加拿大舉行外長級會議,討論朝鮮威脅,但沒邀請對朝鮮具重大影響力的中國和俄羅斯。中國《環球時報》的評論指出,美國召集了一個「奇怪的圈子」,獲邀國家大多是於朝鮮戰爭中,在聯合國軍旗幟下跟隨美國向半島出兵的國家,稱「那是個早被遺忘的國家圈子,華府卻突然看似有意讓它復活」。

中國過去多次提出「雙暫停」方案,即美韓停止聯合軍演,朝鮮同時停止核試。位於北京的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員趙通表示,美國不希望中俄在會上再次要求暫停美韓聯合軍演,認為會轉移討論焦點,故沒邀請中俄與會。

專門研究亞太地區安全事務的加拿大卑詩大學教授埃文斯指出,中俄缺席令會議成果有限,不論實施制裁還是外交施壓,國際社會也需與中俄合作。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則認為,美方的安排並非針對中俄,而是在與中俄協調對朝施壓的同時,把「與朝鮮有關的國家都想調動出來」,共同向平壤施壓。■英國廣播公司/Global News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