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研海基核武遏中俄 迴避國際監管

2018-01-17
■報告建議美軍開發由三叉戟導彈發射的低當量核彈頭。圖為三叉戟導彈。 資料圖片■報告建議美軍開發由三叉戟導彈發射的低當量核彈頭。圖為三叉戟導彈。 資料圖片

三叉戟配低當量核彈頭 兩年內完成部署

《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國防部擬訂《核態勢評估報告》,對總統特朗普上任後要求制訂的核戰略進行深入評估,顯示美軍計劃開發兩種新型海基核武,包括一款安裝於三叉戟導彈的「低當量」核彈頭,以應對中國和俄羅斯日益擴大的軍力,並加強威懾朝鮮挑釁的能力。由於涉及的核武屬海基系統,沒違反現有武器控制協議,無需得到別國准許即可部署。批評者擔心或降低使用核武的門檻。

報告若獲特朗普批准,將於本月稍後公佈。報告認為,中國和俄羅斯沒有跟隨美國步伐,減少對核武的依賴,因此華府需擴大核武選項範圍,研發和部署新型核武,於必要時威懾敵人。

再引入核巡航導彈系統

報告建議美軍開發一款由三叉戟導彈發射的低當量核彈頭,以及重新引入在2010年退役的海基核巡航導彈系統。

分析估計新的三叉戟導彈系統,可能配備1,000噸或2,000噸核彈頭,遠低於現役系統的10萬噸至45.5萬噸爆炸當量,而二戰時美國在日本廣島投下的原子彈約為1.5萬噸。低當量系統能讓美國擁有更可靠的選項,應對俄羅斯的威脅,而無須使用威力更強的戰略核武。專家稱,這款核武可能在兩年內完成部署。

計劃獲保守派人士支持,他們認為在冷戰結束約30年後,美國面對的威脅不斷改變,有必要升級核武。前國安高官約瑟夫指出,重點在於加強威懾力,從而保證一開始就不會有人使用核武。

學者反對 倡增常規軍事能力

批評者則認為,新型低當量核導系統可能引致使用核武的門檻降低。前國安委員會軍備管控高級官員沃爾夫斯塔爾稱,軍方應盡一切努力減少核武被使用的風險,而不是令使用時機變得模糊。普林斯頓大學學者布萊爾表示,五角大樓應設法加強其網絡和常規軍事能力,而不是尋找新的核選項,尤其考慮到俄國可能選用配備非核彈頭的陸基巡航導彈。■《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