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星馬簽地鐵協議 兩國行「一地兩檢」

2018-01-17
■簽署協議■簽署協議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官員昨日簽署協議,興建連接兩國的新柔地鐵系統,雙方並正討論造價達170億美元(約1,330億港元)的高鐵項目。出席簽署儀式的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企圖淡化該國今年舉行大選的政治不明朗因素,矢言不會影響兩國之間的鐵路項目。

新柔地鐵系統每小時可載客1萬人,較現時列車載客量超出逾30倍,預計2024年完工。鑑於很多馬來西亞人每日來往新加坡上學和上班,新地鐵系統可疏導人潮。為方便通關,地鐵首尾站都有星馬兩國合設的關稅、移民及檢疫設施,乘客在此辦理通關手續,抵達總站後可直接出站,無須分開辦理出境和入境。地鐵首30年的營運由新加坡地鐵SMRT和馬來西亞國家基建公司Prasarana聯合組成的合資公司負責,收費由公司制訂;30年後地鐵經營權將公開招標。

高鐵或2026年通車

至於高鐵項目則期望於2026年通車,來往吉隆坡至新加坡的行車時間,會從目前4至5小時縮短至90分鐘。目前有中國、日本、歐洲和韓國企業競投高鐵合約。

納吉布因捲入大馬主權基金「一馬基金」洗黑錢醜聞,承受重大政治壓力,他強調不希望政治因素阻礙鐵路計劃,指項目對大馬有利,應獲國民支持。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亦表示,有信心兩國會尊重協議。 ■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