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朝鮮戰爭20盟國商朝核 中方:不具合法性

2018-01-17
■與會的韓外長康京和(左)與加國外長方慧蘭展開雙邊會談。 路透社■與會的韓外長康京和(左)與加國外長方慧蘭展開雙邊會談。 路透社

加拿大溫哥華昨日舉行危機會談,商討朝鮮核武威脅及確保全面落實對朝制裁。來自「溫哥華集團」20個成員國的外長和高級外交人員與會,相關國家均曾參與朝鮮戰爭,又或向支持韓國的聯合國指揮部提供軍事和人道援助,包括韓國、日本、澳洲、英國和法國,中國和俄羅斯則未獲邀請。

中國和俄羅斯在朝鮮戰爭中支援朝鮮,因此未獲邀請出席會談,兩國也反對今次會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加拿大溫哥華舉行的朝鮮半島問題「外長會」不具合法性和代表性,中方從一開始就持反對態度。陸慷指出,世界已進入21世紀,在國際社會正關心如何尋找妥善辦法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以及為此作出努力之時,個別國家卻搬出冷戰時期所謂「聯合國軍」名目,並在半島核問題有關重要參與方沒有參與的情況下,召集這樣的會議,中方不知道他們目的何在。

會談由加國外長方慧蘭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共同主持,與會官員討論對朝制裁上加強合作,以及防止朝鮮武器擴散,謀求對朝施加最大壓力。蒂勒森的高級政策顧問胡克表示,需加強攔截與朝進行非法貿易的船隻,希望聯合國對這些船隻實施禁止駛入港口的禁令。為落實制裁,官員考慮是否派遣軍艦前往日本海,截查可疑船隻,但部分國家警告,朝鮮可能視之為宣戰舉動,只會加劇軍事對立。加國《環球郵報》引述國防部高官稱,加海軍可從海上攔截非法武器及物資流入朝鮮。韓外長康京和表示,堅持同時推進韓朝關係發展和朝核解決進程的雙軌思路,作為平衡之道。■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中國外交部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