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加泰議會今揭幕 西班牙轟遙控管治荒謬

2018-01-17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新一屆議會定於今天揭幕,將選出自治區新任主席。由於獨派佔議會大多數議席,獨派有意推舉獨立陣營最大政黨「一起為加泰」領袖普伊格德蒙特,再度出任自治區主席。正流亡比利時的普伊格德蒙特,亦計劃透過即時通訊軟件Skype舉行視像會議,公佈施政藍圖。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前日警告,普伊格德蒙特企圖遙距管治加泰是十分荒謬,揚言中央政府會直接管治加泰,直至下任自治區主席就職為止。

「一起為加泰」與另外兩大獨派政黨「共和黨左翼」(ERC)和「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在上月加泰地方選舉奪得議會大多數議席。由於議會規則訂明,新任主席須在議會發表施政大綱,但無規定要親自現身,有律師認為普伊格德蒙特透過視像發言並無違規。拉霍伊前日出席執政人民黨會議時,表明不會讓普伊格德蒙特得逞,斥責他主動逃離加泰,卻企圖遙控管治加泰。 ■英國《金融時報》/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