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書聲蘭語】鄉議局為香港做了些什活H

2018-01-18
■劉業強關心氣候變化給人類帶來的影響。作者提供■劉業強關心氣候變化給人類帶來的影響。作者提供

廖書蘭

有人說新界鄉議局是一個封閉的組織,只關心原居民權益,只注重土地的利益,真是這樣嗎?

在我撰寫《被忽略的主角》--新界鄉議局與傳統文化承傳的十年中,我翻閱了不少鄉議局檔案資料,驚訝地發現,這個機構其實為整個香港做了不少事情。

第一,解決香港水荒的問題。曾有一位本港著名學者不同意我的看法,他說:「香港人用的東江水,只是流經新界而已。」我問他:「東江水經過新界就直接流進了你家嗎?當然不是,它必須先淨化並有個水庫先儲存起來。」香港總共有十七個水塘,十個坐落在新界,佔整個香港92%儲水量的萬宜水庫,即在新界西貢。今天萬宜水庫的水底下,有六條村的祖屋祖田祠堂,即是淹沒在水底。

第二,提供土地資源。明確來說,1898年英國佔領新界之前,新界所有的土地都是原居民擁有的。英國人改變了土地用途,凡屬有人認領的,就是私人土地,沒有人認領的就充公,成為皇家地。而政府在七十年代為了解決港九人口擠迫的問題,遂在新界發展新市鎮。政府要徵收土地,無論願意還是不願意,原居民你都得同意。

第三,在教育方面,於1968年 到1982年間成立三間 鄉 議 局中 學,作育英才。

第四,建議政府在新界成立多家公立醫院,以解決新界地區醫療設備的不足。

第五,80年代初向英國政府抗議,將香港留學生的學費大幅度增加,視香港留學生等同其他外國留學生學費之事。

第六,呼籲港九新界市民支持新界鄉議局向北京中央政府建議的,回歸後的香港土地政策。故此,我們不要以偏概全看事物,要以立體的角度來看新界鄉議局,它所做的事情並不只是維護原居民的權益。

今年伊始,1月13號星期六,新界鄉議局和環保協進會合辦「太陽能源在香港市民參與的困難和解決方案研討會」,環保協進會總幹事兼新界鄉議局議員邱榮光呼籲政府宜參考外國經驗,設立資助,將回本期縮短,制定標準安裝、工程結構設計等。有環保組織報告指出,超過八成的香港市民願意使用太陽能板,配合今屆政府施政報告,市民願意為減緩氣候變化的問題盡一分力量。

《周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L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新界鄉議局在劉業強主席的領導下,傳承近92年歷史的鄉議局核心精神--既維護原居民傳統權益,也能維護香港市民的集體需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