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琴台客聚】你為誰而活?

2018-01-18

伍呆呆

在南國氣溫的升升降降、降降升升中,又快到農曆新年了。

這段時間,每天一睜眼,四周傳來最多的聲音便是裝修的噪音,電鑽聲、敲擊聲不絕於耳,刺鼻的油漆味兒也時時瀰漫在原本清新的空氣裡。我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弄不明白為什麼有很多人喜歡趕在年前裝修,致使全家人要在難聞的味道中過年。到後來,閨蜜的一句話解開了我的疑惑:「過年了,親戚朋友相互走動,誰不希望自己家在別人眼裡看起來是光鮮亮麗的?哪還管他味道不味道。」

我的父親年輕時一直在外地工作,總是大江南北地各處奔波,後來年紀大了,到鄉下定居,常常幾年都不出一次遠門。偶爾請他出去旅遊一次,回到家裡,便一味地跟左鄰右舍晒行程,晒照片,晒旅途見聞,翻來覆去的,能把一次旅行說上一年。父親對旅途的「晒」,讓我想起我小的時候他對我的成績單的「晒」,當然那時候晒得最多的是語文成績和獲獎的作文,整整齊齊地貼在牆上,總是讓人有幾分難為情,感覺自己彷彿櫥窗裡被展出的物品一般被人參觀荂C

漫畫家朱德庸曾經說︰有一種人,他穿時尚的衣服是為了讓別人看,他開的車也是為了讓別人看,他居住的家裝修也是為了讓別人看,他所從事的工作也是為了讓別人看,他的孩子送名校也是為了讓別人看,他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展現給別人看,看自己的品味或成績或格調,所思所想都是以他人眼光做唯一標準,這種人我稱為「櫥窗人」。

朱德庸的話說出了太多當下人生活的現狀,這樣的例子在我們身邊比比皆是。親友、鄰居間炫耀孩子的,炫耀名車、名牌服飾的已屬平常,更有的,甚至炫耀起已經逝去的婚姻。朋友的姐姐,年過不惑,和丈夫的感情早已破裂,二人也爽快地辦理了離婚手續,由於前夫在單位的職務較為敏感,再加上二人不願過早讓孩子知道離婚的事情,便和某電視劇中的主角一樣「離婚不離家」,外人知其婚姻狀況的甚少。於是,在一些需要進行「夫妻秀」的場合,二人便仍舊以模範夫妻的模樣恩恩愛愛地出席,回到「家」,卸下面具,彼此仍舊是陌路人一般地冷漠相對。想像中,他們大抵如同櫥窗裡的兩個模特兒,雖然近距離地處在同一空間內,而所謂的「近距離」,純粹是為了在人前的展示罷。

記得小的時候,每次經過商店的櫥窗,都會很羨慕乾淨的玻璃裡鮮亮而華麗的一切,心生嚮往,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會擁有那樣一個美麗的櫥窗,擁有裡面的一切。等到自己長大了,漸漸地把一切看得真切,才明白,櫥窗裡的一切,不過是擺給別人看的,光鮮靚麗的背後,那些疤痕或者骯髒的痕跡,永遠隱藏在看不見的角落。

打開了那扇玻璃,面對真實的時候,才知道,最重要的是我們生存在這個世界,到底是為什麼而活,為誰而活。想清楚了,大抵就會擺脫活茠碧髳嚏A走出櫥窗,找到真正的自己,拋卻一切的虛榮和慾望,簡單而純粹地為自己而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