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錢學森論壇深召開 促航天技術產業化

2018-01-22
■長征一號備用發射箭首次在深圳展出,吸引了大批觀眾。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長征一號備用發射箭首次在深圳展出,吸引了大批觀眾。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昨日,第十四期錢學森論壇「錢學森智庫聚焦創新中國」在深圳舉行,逾30位院士及來自地方政府、知名企業、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領導嘉賓1,000餘人參加了論壇。會上,航天軍民融合(深圳)創新促進中心揭牌,深圳航天軍民融合產業基金正式成立;涉及電子信息、先進製造、量子通信、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等熱點領域的30個軍民融合優勢項目現場發佈。長征一號備用發射箭更是首次在深圳展出,吸引大批觀眾。

在本期錢學森論壇上,航天軍民融合(深圳)創新促進中心正式揭牌,同時成立深圳航天軍民融合產業基金。 據了解,中心將搭建服務平台,引進和建設高水平創新載體,帶動航天軍工領域相關技術在深圳實現轉移轉化,促進航天技術團隊以技術入股形式將項目和人才落戶深圳,推動航天(軍工)技術在深圳市和粵港澳大灣區進行孵化或產業化。

中國航天十二院院長薛惠鋒表示,航天科技工業是中國科學發現最活躍、尖端技術最集中、工程實踐最複雜、產業帶動最強勁的領域之一,是國家意志和綜合國力的集中體現,也是軍民融合發展的戰略制高點,最有優勢、也最為迫切在軍民融合發展上走在前列。

「投資+孵化」一站式對接

航天軍民融合(深圳)創新促進中心將打造「政產學研金聯動」的科技創新平台,對接企業需求,以「投資+孵化」為路徑,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的全壽命對接融合。依託專利技術信息資源庫,確定符合政策導向、技術優勢明顯、市場前景廣闊的技術轉化主題,廣泛徵集技術轉化項目方案和實施單位,與實施企業簽訂專利使用許可及技術轉化協議。

成立初期將發揮牽頭抓總作用,組織企業根據協對專利技術進行二次開發和關鍵技術攻關,並可對完成二次開發、形成產品原型、開展市場試銷與迭代熟化的實施單位,爭取從外部引入多方風險投資。

據薛惠鋒介紹,目前,航天十二院已實現在安徽合肥蜀山、江蘇南通、山東威海、遼寧瀋陽、廣東佛山和深圳等10多個地方「航天(國防)軍民融合技術轉移中心」的落地運營,推動航天尖端技術「一攬子發佈、一站式對接、一條鏈創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