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率港青赴東北 樹立國家觀念

2018-01-22
■魏明德去年率百名香港青年北上哈爾濱考察和參加中俄博覽會等活動。 受訪者供圖■魏明德去年率百名香港青年北上哈爾濱考察和參加中俄博覽會等活動。 受訪者供圖

儘管香港與黑龍江相隔數千公里,但是距離並沒有影響兩地合作。作為黑龍江省政協常委、港區政協委員召集人,魏明德一直大力推動兩地合作,並作出了大量的努力,包括組織港企、港青北上考察和促進農業合作等。

對跨境合作加深認識

作為紀念香港回歸20周年系列活動之一,去年6月14日至19日,由魏明德擔任會長的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主辦了香港青年百人代表團哈爾濱考察活動。港青們踏上黑龍江的黑土地,感受國家的發展速度,並通過參加第四屆中俄博覽會、中俄青年企業家圓桌會議,參與首次龍港俄青年對話等活動,加深了對中國東北的跨境交流與合作,對國家推行的「一帶一路」策略有了更直觀的認識,也對香港如何融入國家發展、捕捉未來機遇有了新認識。

魏明德表示,此次港青考察活動將增進龍港合作,結合兩地優勢,共建「一帶一路」。他並將此行點滴集結成冊出版了《香港青年看『一帶一路』》一書,既給參與的青年留下珍貴的回憶,而更重要的,是希望更多的香港讀者跟隨年輕人的腳步,以第一視角展開黑龍江之旅,感受當地的文化和發展、對外合作。願他們的所思、所想、所感,可啟發港人思考,樹立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可以鼓勵更多的港人參與進國家的發展與建設。

倡農業融合科技金融

魏明德還發揮自己在金融業的專長,推進黑龍江農業借助金融和科技的力量,實現快速發展和壯大。他給當地食品企業上市前後做了許多有益的建議和規劃:包括上市前,將企業進行改革、金融機構參股、資金支持業務發展、提升管理規範;以及上市後,幫助企業在資本市場融資、進行品牌管理、完善分銷渠道、提高研發技術和增加效益等。

他在2016年提交給全國政協的提案中,提倡「農業+科技+金融」融合,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推進農業向商品化、專業化、現代化的方向轉變,同時帶動農業國際技術合作,將產業鏈延伸至海外,並將全產業鏈增值的利益真正帶回給農民。此提案為全國政協重點提案,並還入選拍攝成專題短片「我的提案故事」,與人民群眾分享政協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