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抓灣區機遇 金融業挑大樑

2018-01-22
■魏明德(左)與以色列前副總理莫法茲(右)及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中)商談科技合作。 受訪者供圖■魏明德(左)與以色列前副總理莫法茲(右)及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中)商談科技合作。 受訪者供圖

魏明德表示,香港作為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又緊鄰中國內地,並與國際接軌,在融資、資產管理、風險管理、會計、法律和人才等各方面,較其他國際金融中心更具有優勢。金融行業作為香港的四大支柱產業之一,對GDP的貢獻達23%,從業人員佔勞動人口9%。作為香港金融發展協會會長,魏明德認為香港金融業應挑起大樑,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參與、拓展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的機遇。

中企在拓展「一帶一路」時,可以充分借助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角色,在融資、風險控制、人才和渠道等方面與香港合作,以更好地發展,並最大化規避風險。

助中企管理防範風險

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一些中企走出去時缺乏風險管理防範,他認識的一間中國電力企業曾在越南興建發電站時,提供發電設備和負責安裝,但當晚慶功晚宴,其一項目就因匯率變化損失了2,000萬美元。後來魏明德建議他們制定外匯風險管理方案,而這正是許多香港金融機構服務的優勢。

一直以來,他還向香港特區政府提出設立國際知識產權交易中心、打造社會影響力、綠色投資基金基地、內地與香港共同推進國際債券交易中心等建議,充分發揮香港「一國兩制」、並作為全球最自由最具競爭力的國際化城市的優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