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大上清宮發掘第四年 「道教祖庭」露真容

2018-01-22
■專家表示,大上清宮是迄今發掘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的道教遺址。圖為航拍下的大上清宮遺址。 新華社■專家表示,大上清宮是迄今發掘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的道教遺址。圖為航拍下的大上清宮遺址。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在昨日召開的江西鷹潭大上清宮遺址考古成果專家論證會上,龍虎山大上清宮遺址被認定是中國迄今為止發掘的規模最大、等級最高、揭露地層關係最清晰、出土遺蹟最豐富的具有皇家宮觀特徵的道教正一派祖庭遺址,是宗教考古的一次重大突破。有專家認為,該遺址符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產關於真實性、普遍性、完整性的要求,可豐富龍虎山世界自然遺產的文化內涵。

據介紹,2014年6月,龍虎山風景區在施工過程中發現大片建築遺蹟,特別是一塊「清嘉慶十五年重修上清宮碑」,專家初步推測,該建築遺蹟為大上清宮遺址。在報國家文物局批准後,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聯合鷹潭市博物館對該遺址進行了系統的考古發掘。四年來,發掘面積約5,000平方米,並對周邊地區30平方公里範圍進行了調查、勘探,基本摸清了大上清宮的分佈範圍、宮觀建築格局和歷史演變脈絡。即大上清宮遺址自宋代以來,核心建築由東向西推移,再以西為中心向周邊擴散,形成了連續的發展脈絡和規模不斷壯大的過程。

時代序列完整 規模宏大

專家認為,這是中國宗教考古的重大突破,是中國首次大規模道教考古發掘。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員信立祥、陝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焦南峰等在會上發言說,龍虎山大上清宮根植於漢代以來所形成的道教文化,受到歷代帝王重視,而成為中國道教主流天師正一派祖庭。大上清宮遺址是中國宋代以來最高等級的皇家宮觀建築遺存,其時代序列完整、規模宏大,在中國道觀建築中都位居前列。可推動中國道文化研究體系化、成果化,也為中國傳統文化研究提供了珍貴的實物資料。

大上清宮位於江西省鷹潭市龍虎山上清鎮東,瀘溪河北岸,溪山環拱,距嗣漢天師府約一公里處。據文獻記載,大上清宮自北宋開基設壇以來,歷經宋、元、明、清,是歷代正一派天師禪宗演法、修行傳籙、降妖除魔的宗教場所,是中國道教正一派祖庭,1930年毀於火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