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新技術大數據助力 蘇9逃犯20年後現形

2018-01-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旻 南京報道)上周三,一名網上在逃嫌犯達某在蘇州火車站剛一露面,便被人臉識別系統「認」出,即刻落網。江蘇警方昨日披露,在2017年,江蘇無錫、徐州、蘇州、泰州等地警方利用警務大數據,將9名潛逃20年上下的命案逃犯從茫茫人海中「挖」了出來。江蘇省公安廳廳長劉暘表示,歷經4年,江蘇警方用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建造了「智慧警務」大數據平台,實現了「時刻跑在犯罪分子前面」。

新技術讓死者「說話」

2011年12月18日,昆山市公安局接到報警,分別在該市三個不同地點發現一名男子的軀幹、頭部及下肢。據調查,專案組判斷此案應為關係人作案,隨即圍繞受害人身份、作案現場、拋屍軌跡等方向,針對性地開展了大量工作。但因偵查條件有限,警方雖竭力進行多方調查,仍未能明確受害人身份。

人像比對技術近年的發展為該案帶來了偵破希望。利用新技術,警方將受害人人像特徵與警務數據庫進行比對,在相似度較高的人選中逐一研判後發現,河北人張某某於2008年前後在昆山有搶劫前科,2009年因涉嫌信用卡詐騙被昆山市公安局上網追逃。經提取張某某父母生物檢材比對,確認死者為張某某。明確死者身份令案件偵辦進入快車道,兇手徐某某落網。

運用該技術,江蘇警方去年偵破了14起疑難複雜命案積案。

大數據建反犯罪平台

目前江蘇警務大數據池已匯聚融合1,200多類、近8,000億條資源數據,相關數據正以每天1.1億條的數量增加。警情案件、公共安全、民生服務等各類關鍵數據基本到位,多元採集框架已基本形成。依託警務大數據建成的反信息網絡詐騙平台,令警方以精準獲取、實時推送、快速封堵一體化流程,日均攔截詐騙網址186萬次,成功率達98%以上。去年,江蘇通訊網絡詐騙案發數和損失金額均同比下降近兩成,破案數和抓獲數同比分別上升25.6%和77.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