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關愛長者 倡醫療券加碼降門檻

2018-01-22
■鄭泳舜 (右) 昨日與高永文探討九龍西區市民感關注的議題。■鄭泳舜 (右) 昨日與高永文探討九龍西區市民感關注的議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范童)除了跑街站,鄭泳舜昨日還邀請了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進行一個「選舉論壇」,探討九龍西區市民感關注的議題,吸引不少市民駐足圍觀。就長者醫療券的問題,高永文解釋特區政府會按情況及成效優化計劃,鄭泳舜承諾若成功當選會視之為重中之重的工作。

論壇由不少市民關心的健康問題開始,近日是流感高峰期,鄭泳舜坦言自己一向少生病,早兩日亦出現咳嗽等輕微傷風症狀,但求醫時方發現「大件事」,「我去魖漍‾撠|,一間話要等2個半鐘頭,一間要2個鐘頭,真係滴晒汗。」他指求診時看到四周有很多小孩,情況令他非常擔心,故向高醫生請教。

高永文表示,受香港地理位置影響,每年的冬春季節都是流感高峰期,「呢段時間都辛苦鵅v。他指,上屆政府已成功爭取興建更多醫院、培訓更多醫護人員,致力改善香港醫療體系的不足。他並呼籲,市民要留意季節轉變,做好防護工作,高風險的人士盡快注射疫苗,保護好自己。親民的高醫生更即場關心「小觀眾」:「打鰿怑]未呀?」

至於流感疫苗早前出現短缺的問題,他指衛生署日前宣佈已與供應商溝通,新一批疫苗亦即將抵達,而自己的診所亦成功購入疫苗,相信有足夠疫苗供應。

高永文教路:讓政府明白成效

鄭泳舜提到,不少市民亦反映希望醫療券的金額可以「加碼」,並將門檻降低至60歲長者。高永文指,特區政府會一直觀察相關計劃的成效,從而將計劃優化,「我任內(醫療券的金額)都加過兩次。」對於領券門檻,高永文指據他所知特區政府沒有底線或絕對界限,最重要是能夠善用資源。他呼籲,「你(鄭泳舜)做多些資料搜集,讓政府明白醫療券有它的成效。」鄭亦爽快回應,承諾若自己有機會入到立法會,會把醫療券的問題放在重中之重。

鄭泳舜又指,長者因為牙科問題求醫的費用高昂,動輒數千元,希望能爭取「牙科券」。高永文表示同意,指所有能夠幫助到市民健康的事亦有必要爭取。

盼爭取墟市政策 抵抗領展霸權

二人亦有談及墟市及小販問題,高永文明言特區政府已有改善公共街市的計劃,現時部分街市已逐步加建冷氣,而往年深水鶞熒s春墟市亦在各界合作下成功舉辦。他笑茈m囑鄭泳舜,今年的墟市「記得預埋我!」鄭泳舜指,自己會努力替市民爭取墟市政策,抵抗領展霸權。

鄭泳舜又說,九龍西區的市民特別關心環境問題,尤以鼠患問題為重,高永文指18區區議會已有共識加強執法,要求食肆妥善處理廚餘等,並透過安裝天眼協助執法。高永文並託鄭泳舜多在地區層面,進行宣傳教育的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