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調查報道】陳國強懶絕區會搞「港獨」

2018-01-22
■本月11日下午,陳國強出席區議會會議時,幾乎一直低頭看手機,桌面的文件也沒有翻動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本月11日下午,陳國強出席區議會會議時,幾乎一直低頭看手機,桌面的文件也沒有翻動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開會頻「射波」 「快閃」玩手機 委會出席率僅50%排包尾

沙田區議員陳國強報名參加立法會新界東補選,聲稱要為市民「發聲」。但根據區議會記錄,過去一年,陳國強多次缺席區議會會議,大會的出席率僅67%,有兩個委員會的會議出席率更只得50%,均屬沙田區議會最低之列。即使現身也經常遲到早退,最短的僅逗留15分鐘就「鬆人」。香港文匯報記者曾現場觀察陳國強開會情況,發現他一直低頭看手機,沒有提問,連桌上的文件也懶得翻看,好像純粹是「到此一遊」。有同區區議員形容,陳國強如同「議會隱形人」,「從無提案,也無動議。返來開會好似發緊夢。」不過,陳國強卻熱衷參加「港獨」活動,並公開高喊「港獨」口號。有新界東居民直言,陳國強連區會工作都這麼懶散,怎能相信他會做好立法會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

香港文匯報記者查閱沙田區議會會議記錄中發現,2017年,區議會共舉行了6次大會,陳國強缺席了兩次會議,而去年9月28日舉行的大會中,會議記錄顯示,陳國強僅到場15分鐘,似乎出席會議僅只是為了「打卡」而避免更多缺席記錄。

資料顯示,陳國強加入了沙田區議會全部7個委員會,按照日程,這7個委員會每年各舉行6次會議(不包括特別會議),即合共42次會議,記錄顯示,陳國強共缺席了9次委員會會議(另有一次是缺席「特別會議」),有4次更是「未請假缺席」。

其中,缺席率最高的是「地區設施管理委員會」及「衛生及環境委員會」會議,分別缺席了3次,出席率僅50%(見表),在全部39名沙田區議員中敬陪末席。

記者進一步查閱會議記錄時發現,陳國強不但出席率低,而且經常遲到早退。按照議程,區議會會議是下午2時30分召開,但陳國強卻經常姍姍來遲,其中最遲的一次是在會議已舉行了3個小時始現身。

曾三度僅坐15分鐘即「鬆」

更有甚者,陳國強原來是「快閃一族」,記錄顯示,至少有7次的開會時間不足半小時,其中3次更只有15分鐘,「連_仔都未坐暖就走驉v。

本月11日,沙田區議會下午2時半舉行「衛生及環境委員會」會議,惟記者在下午2時45分,始見陳國強緩步從馬鞍山寓所離開,完全看不出要趕開會的樣子,在停車場取車後又開車回家。直至3時半,他再次開車到位於福安花園的辦事處,差不多4時左右才施施然抵達區議會會議室。

雖然各議員在會議上踴躍發言,惟獨陳國強是「局外人」,完全沒有翻閱秘書處放置在^面的文件,反而是埋首看手機。其間,坐在陳對面的容溟舟議員突然高聲向他怒斥,但他回應了幾句後又繼續看手機,旁若無人。

至5時左右,陳國強再次早退離開。據記者觀察,陳國強在約一小時的「到會時間」內,幾乎一直在看手機,既沒有翻看桌上的文件,也沒有任何發言,好像委員會的工作根本與他無關。

而在本月16日下午,沙田區議會舉行「財務及常務委員會」會議,一向懶散的陳國強竟獲議員推舉,當選為「公共關係及宣傳推廣工作小組召集人」,就連陳本人也感到詫異,不過,這位「新公關阿頭」似乎辜負了議員們的「厚愛」,只坐了約半小時,就拍拍屁股走人。

鮮發言提問 同行:如「隱形人」

沙田區議員董健莉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形容陳國強就像「議會隱形人」,因為他在開會時很少發言和提問,也從無提案,「有時佢好似發夢醒驉A突然語無倫次去質問一齯w經通過巀陵蛂C」

熱衷搞「港獨」 圖染指立會

不過,陳國強雖對議會工作「懶懶閒」,卻相當熱衷「港獨」活動,並高呼「港獨」口號(見另搞)。本月20日,陳國強報名參加立法會新界東補選,被記者問到是否擔心再次被DQ時,陳國強先是辯稱只是參加「言論自由集會」,但在記者一再追問下,陳國強唯有顧左右而言他地說:「我現在不支持『港獨』」。

至昨日為止,已報名參加新界東補選的還有鄧家彪、陳玉娥、范國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