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學生辱師 全城憤慨

2018-01-22
■有浸大教職員不齒有關學生所作所為,邀請公眾人士公開聯署,向校方表達公眾對大學生此等劣行的訴求和強烈不滿。 網上圖片■有浸大教職員不齒有關學生所作所為,邀請公眾人士公開聯署,向校方表達公眾對大學生此等劣行的訴求和強烈不滿。 網上圖片

浸大教職員聯署 錢大康發聲明 各界促嚴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謝佳怡)浸大新推的普通話豁免試有近七成人「肥佬」,學生會會長劉子頎等日前竟糾眾20人「佔領」語文中心8小時,其間各人猶如惡霸,多次指罵中心的教職員甚至爆粗侮辱老師。事件惹起全城憤慨,不少社會人士要求校方嚴懲鬧事者,更有浸大教職員昨日發起公開聯署,以示不滿。由於事態嚴重,浸大校長錢大康昨日向浸大持份者發出聲明,強調會按照既定紀律程序,嚴肅處理學生的不當行為。

本月17日,一批浸大學生因不忿普通話考試「肥佬」,在浸大學生會煽動下「佔領」校園語文中心。

網上流出的片段顯示,學生在過程中屢次指罵語文中心的教職員,有女教職員耐心地嘗試解釋,卻被無視,劉子頎更用粗口辱罵:「依家係我Judge(批判)你]!......你話唔×回應!」

女教職員反問:「你們知道應如何對老師講說話嗎?」但學生態度愈見囂張,有外籍職員指出,學生是在威嚇教職員,要求學生先退後及冷靜,卻不得要領。

昨日再有片段曝光,滋事學生圍堵語文中心辦公室,有人大聲叫囂及大力拍門,要求職員即時交出考試評分準則。多名教職員要求學生冷靜及耐心等待,學生卻跋扈回應「Why we have to wait?」 (我們為何要等待﹖),聲稱校方刻意隱瞞文件。後來語文中心主任指翌日中午前可以提供文件,學生卻堅持要即時取得。

學生爆粗喝教職員「八婆」

此外,有外籍職員指學生在呼喝她,現場學生即以生澀英語威嚇對方「Keep your mouth shut,I warn you(閉嘴,我警告你)」,更有學生爆粗辱罵教職員「收聲啦!唔好同個八婆講洁C」

學生事務處助理輔導長萬家輝到場了解事件,指校方願意與學生對話。副校長周偉立亦出面調停,答應提供學生要求的評分準則,前提是學生先要撤出辦公室通道,但遭學生拒絕,疑似要禁錮教職員。

周偉立最終交出評分準則,並答應本星期初會與同學開會討論普通話豁免試詳情,承諾同學可重考普通話畢業要求豁免試,長達8小時的「佔領」鬧劇終告一段落。

事件惹起全城譁然,校長錢大康昨日正式向師生及校友發公開信,指校方將按照既定的紀律程序,嚴肅處理事件,絕不認同及容忍語言暴力和侮辱他人的行為,而即使只有一位同學的行為有所偏差,所有浸大人都要承受惡果。

浸大前語文中心副教授胡燕青在facebook發文批評涉事學生行為無理取鬧 ,「不達標,咪肥囉。一入學就知道畢業要求了,當時不去理論,肥了才來兇老師?」

有浸大教職員更發起公開聯署聲討無禮學生。發起人指,學生做出疑似非法禁錮之行為,以黑社會慣常的威嚇、低劣低俗、粗暴橫蠻的手段來脅迫教職員就範,要求校方嚴肅處理事件,令學生反思己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