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屈港學術自由收窄 「香港觀察」亂U挨批

2018-01-24
■「香港觀察」前日再發表報告,聲稱本港學術自由受到威脅。 網上圖片■「香港觀察」前日再發表報告,聲稱本港學術自由受到威脅。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早前因發表干預國家內政與香港事務研究報告,被特首林鄭月娥公開批評的英國機構「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前日再發表一份有關香港學術自由報告,列舉多名被所謂「政治迫害」學者案例,聲言香港學術自由自2014年非法「佔中」後「不斷倒退」。報告又稱質疑「港獨」並非違法,鼓吹學者多討論「敏感」議題,更毫不避諱地指點港府應廢除特首校監必然制,公開呼籲英國要「密切監察」。香港教育界人士及立法會議員均批評報告內容不盡不實,甚至涉及「政治干預」。教育局對報告作出無事實根據及不公平的評論表示遺憾。

由一批英國過氣政客組成的「香港觀察」,近日接連就香港事務發表評論,過火程度就連林鄭月娥亦要作出公開回應,直斥有關意見非常無根據,而且是不公平齔論,批評對方對香港事務指指點點,甚至損害香港名聲。

豈料該機構前日(22日)再發表新一份報告,由澳洲悉尼麥考瑞大學講師Kevin Carrico撰寫。他聲稱香港學術自由正逐漸受到「危害」,列舉包括陳雲、戴耀廷、鄭松泰及陳文敏以「學者」包裝的政治人物作「事例」(詳見另稿),聲稱各人面臨不獲續約、升遷受阻或被社會輿論口諸筆伐,是反映學術自由正在收窄。

報告又對「港獨」違法事實表示質疑,鼓勵教育工作者應更多討論「敏感」議題,又提倡本港廢除特首校監必然制、成立組織與機制保障本地學術自由云云。報告更以「英國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的一分子」為由,呼籲英國要密切監察本港情況,保障學術自由。

何漢權:被炒不升有根據

對於報告中對香港學界事務說三道四,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形容有關機構一心想扮演「球證」,卻又不懂「球例」,處處顯得不公不正。例如報告中提及的數名學者,各人被解僱或不獲升遷均是有根有據,尤其個別人士曾作出鼓吹暴力及「港獨」言論,甚至涉及主導及參與違法行為,與所謂「學術自由」根本是不蚚隞琚C

至於所謂廢除特首校監必然制更是無稽,「所謂特首任校監干預學術自由根本無事實根據,只是全憑空想,相反此舉不論對提升大學地位及籌款能力均見正面影響,絕對是有利無害」。

何啟明:校監制港英安排

中文大學校董、立法會議員何啟明亦表示,過去未有感到特首在校監崗位上施以影響力,強調大學由公帑資助,不可能跟政府完全脫離關係,「否則市民都會覺得不妥」。他又舉例指出,英國政府於英國廣播公司(BBC)亦有一定參與角色,並不涉及干預,尤其特首校監必然制更是港英政府留下來的安排,質疑有關建議針對回歸後的香港是雙重標準。

該報告一方面聲稱香港學術自由受政治干預,卻又不斷發揮影響力作出多項「建議」,何啟明形容這是「一隻手指指別人,四隻手指指自己」的典型例子。

教局:報告無根據不公平

對於「香港觀察」報告作出無事實根據及不公平的評論,教育局昨日發聲明表示遺憾,局方發言人強調,學術自由是香港一直推崇的重要社會價值,受基本法保障,更是香港高等教育賴以成功的基石,港府一直致力維護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

發言人續指,8所資助大學均為獨立自主的法定機構,各有相關條例及規程,載述其成立宗旨、職能和管治架構,法例訂明院校所享的權利和自由,以履行其成立宗旨和職能。根據相關法例,行政長官是大學的校監,藉以維持政府與大學的連繫,同時顯示政府當局對高等教育界別的支持,當中也訂明校監在各大學的權力及職務,以配合院校的需要,制度一直行之有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