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富爸媽欲留1100萬畀後代

2018-01-25

調查:廿四孝父母憂兒女難生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本港「靠父幹」現象愈見普遍。花旗昨發表一項本港富裕家庭財富傳承調查,發現父母期望傳承給子孫後代的財富平均金額為1,100萬元,大大超過子女期望得到的平均金額300萬元。花旗銀行保險業務主管鍾月英昨出席記者會時表示,留意到本港富裕家族財富累積愈來愈多,開始思考有關財富傳承安排,建議父母就如何分配財富盡早與子女溝通。

調查在去年12月13日至29日進行,受訪父母551名,他們的總流動資產平均為340萬元,八成以上有房產,六成有兩個或以上子女。

另參與調查的子女則有501名,他們受訪時自身還沒有子女。結果顯示,父母期望傳承給子孫後代的財富平均為1,100萬元,遠超子女所期望得到的平均300萬元。

子孫平均獲贈559萬

調查又發現,有74%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希望財富可跨代傳承,不止希望將財富傳給子女,也希望傳給孫子女,而希望財富分配予子女及孫子女的比例分別為58%及42%,每名子女或孫子女平均將會得到559萬元。花旗指,這意味除了傳統父母傳承子女,亦陸續出現跨代傳承,反映本港富裕家族對財富傳承的理財需求愈來愈大。

花旗指,父母財富分配的考慮因素表面上傾向理性,但實際上仍有不少受訪者受感性因素影響。

一方面,55%的父母表示會在子女之間平均分配財富傳承,30%表示考慮子女需要,16%表示考慮子女對家庭的貢獻,另一方面,有25%父母認為長子或長女應傳承更多財富,29%認為兒子應傳承更多,34%認為與女婿或媳婦的關係會影響子女所傳承的財富份額,而53%祖父母或外祖父母認為有子女的家庭成員應傳承更多財富。

早分家產憂影響關係

另外,調查發現有66%的父母指從未向子女提及過財富傳承的安排,主要是擔心傷害家人之間的感情,其次為覺得提出財富傳承令人感覺不吉利,再次為子女年紀還小。有25%父母指沒信心財富傳承可符合子女的期望,然而子女的信心則視乎曾否與父母作溝通,曾溝通的子女只有31%無信心可符合自己期望,而未曾溝通的子女無信心比例則高達59%,平均而言子女無信心的比例達42%,相對父母的比率為高。

鍾月英指,有40%受訪父母擔心子女很快花光其留下的財產,亦有38%父母表示擔心無留下足夠財富助子女應付基本生活需要。她認為父母如何分配財富涉及問題較為複雜,建議父母盡早與子女溝通。

聯名戶口物業最普遍

她稱,受訪父母目前使用的財富傳承工具中,最多人使用的是聯名戶口或聯名物業、或透過人壽保單訂立受益人,兩項比率均在六成或以上。鍾月英建議,若父母有意進行跨代傳承等較長遠理財安排時,可考慮將資產投放於壽險或具儲蓄成份的保險產品上,又透露該行因應高端客戶對財富傳承的需求,將與友邦保險(1299)合作推出針對跨代傳承的保險產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