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稿】首置盤恐成「雞肋」

2018-01-25

觀塘安達臣道住宅地昨日揭盅,每呎樓面地價竟達1.2萬元,媲美啟德新區,業界料將來賣價或超過每方呎2萬元。有測量師按此推算,將來同區的「港人首置上車盤」,即使七折後亦要1.5萬元以上,與二手住宅的售價不會差太多,對於政府原擬措施受惠對象,即家庭收入在5.2萬元至6.8萬元的準買家來說無異於雞肋,「個價唔上唔落,變成三不象」。

張聖典:上車客買唔起

筆者粗略作一個推算,假設將來首置盤一個兩房約400方呎單位,以上述實用面積每方呎1.5萬元去計算,每個單位索價就高達約600萬元,最多只能借60%按揭,換言之首期要240萬元,月入6.8萬元的家庭,不吃不用也要用3年時間才能湊夠數。但留意這只是按今天的樓價去推算,業界普遍認為,首置上車盤大約5年後才正式登場,料橫跨兩屆政府,屆時樓價與今天相比或會有一定差距。

普縉控股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坦言:「我相信林鄭要再諗一諗,係咪要將首置盤的置業限制定得更嚴荷,例如折扣再多齱B轉售限制的年期再長齱A或者係資產上面做審查等,去區隔開居屋同首置。如果你話用2萬多元二手價去打折,七折你都要萬五蚊,以首置人士謠興ㄚY負擔唔起,最後只會越幫越忙。」

他續說:「家庭收入限制反而郁唔到,一旦定在居屋之下,就不如起多攭~屋,亦做唔到置業階梯的效果。」他指,這類新增設的資助房屋,其實類似當年的夾屋或近年的港人港地,主要因應不同時期而推出。問到措施會否曇花一現,他說:「我都質疑持續性,但市場亦唔應該執荂A要知道樓市有升有跌,咁跌的時候這類房屋就無市場,有錢都買私人樓啦。」■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