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調查:今年全球經濟增速料8年最勁

2018-01-25

香港文匯報訊 據路透對500多位經濟學家的調查顯示,今年全球經濟預計將以穩健步伐增長,增速有望達到2010年以來最高,因發達經濟體動能增強且通脹復甦。本月進行的路透調查覆蓋了逾45個國家,不僅凸顯了對經濟增長的樂觀情緒,還顯示這些國家中,有近70%的通脹預期要麼上調,要麼維持不變。

瑞信首席經濟學家James Sweeney表示,「這是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第一次出現全球經濟以增長加速之勢超越平均水平,而不是以反彈之勢升向平均水平,」今年全球經濟料成長3.7%,若果真如此,將是2010年成長4.3%以來最快增速。這高於10月調查時預估的3.6%增長,但低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計的成長3.9%。

企業及消費者信心大升

逾140位回答一項額外問題的受訪者中有近70%的人稱,今年全球經濟景氣榮景更可能將獲得動能,並推動通脹率高於目前預期。這些預期主要受發達經濟體的增長推動,尤其是歐元區和美國,雖然或許不是動能全開,但足以讓經濟繼續前行。企業和消費者信心大幅上升加上穩健的就業增長,令分析師一再調高歐元區及其主要經濟體的經濟成長預估。

美今年料如期加息三次

美國2018年經濟增長預計將創下三年來最快速度,受助於1980年代以來力度最大的稅改行動。不過分析師稱,預期中的提振效果將為時短暫,美聯儲仍將按照目前的政策指引於今年升息三次。最新調查中的通脹預期顯示,由於去年的悲觀情緒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當前通脹面臨的風險更多地偏向上檔。

貿易保護主義威脅有限

儘管分析師之前曾多次警告貿易保護政策、尤其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給全球經濟帶來「高度不確定性」,但最新調查顯示這種風險正在逐漸減弱。實際上,回答了另一問題的近140位分析師中,超過80%稱2018年全球貿易遇到重大阻礙的可能性不大。

但另外24位受訪者稱可能會出現一些貿易壁壘。他們提到的包括: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英國脫歐談判,中美貿易戰爆發的風險加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