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同股不同權公司今秋可上市

2018-01-25
■李小加稱,2016至2018戰略計劃取得重大進展,市場表現強勁。■李小加稱,2016至2018戰略計劃取得重大進展,市場表現強勁。

李小加:港交所今年工作重點改革上市制度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港交所(0388)昨日公佈今年工作大計,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期望農曆年後推出接受有關「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的上市規則細節諮詢,若今季末或次季初收到回應,6月初可發表新制度詳情,秋季會有「同股不同權」新經濟公司上市。他又指,目前已收到很多公司,就新機制下申請上市的查詢。

港交所今年的工作大計,包括升級交易系統、完善市場基建、今年與英倫銀行就倫港通溝通、推出A股衍生產品及人民幣利率衍生產品、探討債券通的「南向通」以及籌備前海聯合交易中心現貨平台的開業等等,但最為市場關注及影響至深的,當屬為港股引進「同股不同權」上市制度改革。

冀上市規則細節新春後諮詢

李小加表示,期望有關的上市規則細節諮詢,可在農曆年後推出,展開6至8周諮詢後,在今季末或次季初收到回應,那6月初將可發表新制度詳情,並有望6月底接受新經濟公司以不同股權制度申請在秋季上市。

李小加回顧港交所的《2016至2018戰略規劃》,指這個三年戰略計劃取得重大進展,市場表現強勁,而今年的工作首要重點為上市制度的改革。他稱,「同股不同權」制度並非一個特別優勢,市場更要去學習共存、接受及管理有關風險。至於在其他交易所上市的不同股權企業,來港作第二上市,更可為本港市場添新動力,包括高頻交易量。

對於新交所及深交所都表示歡迎新經濟公司上市,他認為這不代表會與港交所直接競爭,而是「英雄所見略同」,兩地交易所會根據自己的特點去吸引企業上市。他又重申,目前該所未收到任何有關沙地阿美的官方回應,但表示本港是有實力去吸引沙地阿美來港上市。

續研ETF通 望明年推倫港通

回顧近年的港交所戰略規劃目標,是確保本港市場與時並進,股市更互聯互通,衍生產品市場更具競爭力。故港股除了積極跟內地互聯互通外,也希望「倫港通」可在2019年推出,現正與歐央行討論架構問題,並要待明年3月英國「脫歐」後,再跟英倫銀行討論。對於推行南向「債券通」以及「ETF通」,他指會繼續研究,並待與監管機構商討及取得批准。

此外,港交所將在首季推出「領航星」證券交易平台,第二季股票指數期權合約將納入衍生產品市場收市後交易時段。到了第三季,將推出「滬、深港通」北向交易的投資者識別碼制度,第四季會為衍生產品交易及結算系統升級,以及與監管機構及市場參與者共同研究推行全新的按金機制,以求為市場提供更大保障同時,降市場運作成本。

不可只靠天吃飯 要引「北水」

李小加昨日又總結稱,港交所不可滿足於現況,要敢於「發夢」。他形容,單靠過去的業務就好像「農民種米」,要看天吃飯,但港交所不願意只靠天吃飯,所以要引入「北水」。該所亦不單只種稻米,更想「種蔬菜、種果樹、種森林」,所以近年銳意引入各類新產品。

他又比喻,港交所作出改變,好像農夫學用化肥一樣,有一定的風險,但不能因此就不去使用化肥。互聯互通令「北水」南下,活躍了港股市場,李小加指出,同一時間,亦有「南水」北上,這是健康的流動,對兩個市場都有好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