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維達上市十周年增派息

2018-01-27
■維達行政總裁及執行董事麥燾(左)、主席及執行董事李朝旺(中)、財務總監及公司秘書譚奕怡。 香港文匯報記者莊程敏  攝■維達行政總裁及執行董事麥燾(左)、主席及執行董事李朝旺(中)、財務總監及公司秘書譚奕怡。 香港文匯報記者莊程敏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維達(3331)昨公佈去年全年業績,純利按年下跌4.98%至6.21億元,每股基本盈利0.526元,末期息每股派14仙,按年增16.67%。全年派息率由28.4%增至36.1%。維達主席及執行董事李朝旺昨於記者會上指出,今年適逢上市10周年,特意提升派息比率,未來希望能繼續提高盈利水平,派息比率目標則維持25%至35%。

期內,總收益增加11.9%至135億元,紙巾分部收入達109億元,佔總營業額八成,其中軟抽、廚房紙及濕巾收益錄得顯著增長,個人護理業務營業額錄26億元,內地的失禁護理及女性護理皆錄得雙位數自然增長。電商收益佔比由2016年的18%提升至21%。行政總裁麥燾指,公司正積極發展電商渠道,但競爭同樣激烈,線上線下的產品組合要有所不同,亦會致力降低物流成本。

李朝旺:第2季或加價5%

另外,維達去年毛利率微跌2個百分點至29.7%,麥燾昨解釋,雖然木漿價格已過歷史高位,但仍未有下調的跡象,相信原材料價格將會上升。李朝旺預計,成本上升將會轉嫁予消費者,今年第2季或會將產品加價4%至5%。財務總監及公司秘書譚奕怡指,去年10月木漿價格已上升30%至40%,當時已加價4%至5%。集團預計,去年第四季度的產品提價的影響將於今年顯現。

李朝旺續指,維達的創新能力很好,目前已推出嬰兒、成人失禁及女性護理等多元化的新產品,業務亦拓展至馬來西亞及台灣,兩地都有廠房,將能平衡木漿價格上升的成本壓力。他認為,不是每個同行都有將木漿成本上升轉嫁至消費者的能力,維達具有品牌優勢,留意到高毛利及高價格的產品亦很受內地消費者接納,對維達未來的毛利率仍有信心。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維達的造紙設計年產能達110萬噸。於2018年下半年,集團將於湖北及陽江的第十家工廠增加18萬噸產能,預計2018年年底總產能將達128萬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