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險企股東禁干預險資運用

2018-01-27

保監會:強化境外投資監管 股票投資監管實施差別化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保監會昨天發佈《保險資金運用監管辦法》,強調保險資金運用必須以服務保險業為主要目標;明確保險資金運用應當堅持獨立運作,保險公司股東不得違法違規干預保險資金運用工作,辦法將於今年4月1日實施。

保險資金運用監管部副主任賈飆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保監會加強委受託管理,投資管理人受託管理保險資金,不得將受託資金轉委託或為委託機構提供通道服務,加強去嵌套、去槓桿和去通道工作。

加強境內外委受托管理

賈飆還指出,要強化險資境外投資監管,明確保險資金從事境外投資應符合保監會、人民銀行和國家外管局的相關規定。保險資產管理機構開展保險資產管理產品業務應在保監會認可的資產登記交易平台進行發行登記和信息披露等業務。

除上述內容外,修訂後的監管辦法還結合近幾年有益的實踐經驗和相關規範性文件上升為部門規章,更好提升法律效力。

一是明確保險資金可以投資創業投資基金等私募基金和設立不動產、基礎設施、養老等專業保險資產管理機構,進一步支持小微企業發展,提高保險資金支持基礎設施、養老等重點領域產業的廣度和深度。

二是規定保險公司除可以自行投資或委託保險資產管理公司投資外,也可以委託符合條件的證券公司、證券資產管理公司、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等專業投資管理機構開展受託保險資金投資業務。

三是強化保險資金股票投資監管,根據一般股票投資、重大股票投資和上市公司收購等不同情形實施差別監管。

去年投資收益8352億

保監會近日公佈數據顯示,2017年保險資金實現投資收益8,352.13億元(人民幣,下同),投資收益率為5.77%,預計利潤總額2,567.19億元。

賈飆說,保險資金取得這樣成績不容易,近年來保險資產配置結構一直較為穩定並持續優化。過去兩年中,固定收益類資產配置比例保持在71%-72%,非固定收益類資產比例在28%-29%。在權益類投資領域,證券投資基金佔比下降,股票直接投資佔比上升。

傳銀監保監合併以遏風險

另一方面,據彭博新聞社報道,知情人士稱,中央財經小組指導下的政府機構正在起草一項計劃,合併銀監會和保監會,以在遏制金融風險方面能夠有更好的協調。報道指,該計劃仍然在討論中,尚未最終確定,可能在3月的全國人大會議期間宣佈。

另外,已經討論過的替代方案包括設立一個「超級監管者」,還涵蓋央行和證監會,以及賦予中國央行對其他三個主要監管單位更大的監督權。報道認為,這顯示中國的領導階層希望能夠提高去槓桿的效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