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經人語 > 正文

【政經人語】反對派對選舉還有絲毫尊重嗎?

2018-01-30

立法會補選提名期結束,反對派在九龍西選區繼所謂的「初選」演變成內訌之後,在正式報名階段再上演一幕「又嫁又唔嫁」的鬧劇。事緣本來贏得「初選」的姚松炎「身有屎」,很大機會被DQ,於是反對派決定改由「PLAN C」袁海文頂上,並於昨天遞交報名表格。結果姚松炎鹹魚翻生,袁海文交表後不足兩小時又火速退選,玩死自己,且浪費公共資源。更令人噁心的是,此舉了暴露反對派根本不尊重選舉制度和選民,口頭叫捍衛民主,實際都是計算政治利益。

反對派口口聲聲尊重制度、尊重民意,但其實他們所謂的民主原則原來很兒戲,可以「被欽點」、「被退」、即使報了名也可以退選。袁海文本來只是「Plan C」,即使姚松炎被DQ,也應該由「Plan B」馮檢基頂上。但在反對派操弄之下,馮檢基被勸退,這才有了袁海文的戲份。

以為有得做主角的袁海文,口裡說不,聲稱繼續支持姚松炎,身體卻很誠實,昨天下午5點才截止報名,袁海文下午兩點半就急不及待交表。結果姚松炎敗部復活,袁海文惟有死死地提交退選申請,主角夢還未發完就幻滅,臉上難掩失望神情。姚松炎得了便宜還賣乖,聲稱獲確認參選資格不值得開心,批評政府破壞選舉公義云云。

損選舉公義 不尊重民主

反對派才是真正在破壞選舉公義,他們搞的所謂「初選」不倫不類,本身就不符合民主原則與選舉制度。事後又不尊重自己定下的「初選」規則,以勝算不高為由DQ馮檢基。最後在報名階段又出彈弓手,累到袁海文枉做醜人。

反對派為了一個立法會議席,無所不用其極,不尊重民主制度、不遵守選舉機制,還好意思自稱「民主派」。 ■趙興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