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太陽能藍牙基站棄專利益街坊

2018-01-31
■全剛恩首創研發「HKUST luXbeacon」 無電池藍牙基站,可從陽光及室內光源採集及儲存電源,其耐用性及性能均較傳統藍牙基站為高。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全剛恩首創研發「HKUST luXbeacon」 無電池藍牙基站,可從陽光及室內光源採集及儲存電源,其耐用性及性能均較傳統藍牙基站為高。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

科大博士生研發 發送信號多5倍 更耐用又減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為減少電子廢物污染環境,香港科技大學博士生首創研發「HKUST luXbeacon」 無電池藍牙基站,系統可從陽光及室內光源採集及儲存電源,毋須使用電池;而其耐用性及性能均較傳統藍牙基站為高,每秒可發送最多50個藍牙信號,較傳統藍牙基站多5倍。為了讓技術普及化,科大決定放棄申請專利權,公開技術供大眾使用。

現時藍牙基站技術日趨普及,藍牙基站是支援物聯網運作的必要裝置,它定時發放藍牙信號,令手機與四周環境互動。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系社交媒體實驗室博士生全剛恩表示,現時香港國際機場裝設了逾一萬個藍牙基站,用作室內定位及導航;咖啡店「Starbucks Coffee」亦裝設基站向顧客發送最新訊息,汽車品牌「Tesla」則在車內安裝基站,將手機當作車匙。

室內設站定位比GPS準確

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許丕文補充指,現時GPS較難在室內定位;若在室內裝設藍牙基站,即可進行微定位,即室內定位,較GPS準確。

藍牙基站雖然有很多用途,但現時大部分的藍牙基站都靠電池供電,平均約3個月至6個月便須更換電池一次,而且它們多被安裝在較高的柱位,工作人員要爬梯更換電池,非常浪費人力物力,更會製造大量電子廢物。全剛恩為改善現時裝置的限制,於在兩年前,開始研發「HKUST luXbeacon」。

充電逾萬次也不礙功能

新基站靠太陽能板從陽光及室內光源採集及儲存電源,可持續24小時運作;其體積較傳統太陽能藍牙基站更輕更薄,但表現更佳,全剛恩指「傳統的藍牙基站在充電約400次至500次,其功能表現會退化近9成,但『HKUST luXbeacon』不用依靠任何化學物,即使充電超過1萬次,也不會影響其功能。」而且新藍牙基站每秒可發送最多50個藍牙信號,未來或可應用到無人機的自動導航上。

至於成本方面,全剛恩表示若大規模生產該藍牙基站,每個平均成本約80元至100元,而傳統基站則售80元至200元。

為了測試「HKUST luXbeacon」的性能,科大與幾個合作夥伴去年在曼谷進行實地測試,評估新基站在室外的互動及智慧城市的應用效能。測試數據顯示,新基站可有效地採集及儲存電源,縱使在密雲的日子,該裝置亦能在兩小時內完成充電,每秒發出藍牙信號,並可維持8小時運作。

全剛恩表示,希望透過研究貢獻世界,故決定不會申請專利以限制這發明的應用,任何人都可以透過科大技術轉移中心下載藍牙基站及其電路的設計,以及芯片組和部件的規格,以及科大開發的固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