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張建華奪國家自然科學獎

2018-01-31
■浸大理學院院長張建華榮獲國家自然科學獎。■浸大理學院院長張建華榮獲國家自然科學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浸會大學理學院院長張建華,與揚州大學學者組成的研究團隊,近日憑藉合作項目「促進稻麥同化物向籽粒轉運和籽粒灌漿的調控途徑與生理機制」,榮獲國務院頒發2017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以表揚他在自然科學範疇上的卓越科研成就。

張建華對獲獎項表示欣喜,他認為獎項不單肯定團隊在過去18年的努力成果外,更有助推動往後的研究工作。他指科學家早在數十年前已開始研究人口增長帶來糧食短缺的問題。目前而言,食水資源不足是全球面對的挑戰之一,他期望透過研究,既可減少灌溉用水,又能保持相同的作物收成和經濟效益。

張建華研究專長是植物脅迫生理學和作物節水灌溉,多年來一直致力探討作物在缺水時的植物分子機制和基因表現。

他曾於2008年12月獲世界著名科學期刊《自然》列為5位可改變世界的作物研究者之一,以表揚他的節水灌溉研究成果協助中國北方農民減少三成灌溉用水並保持相同的作物收成和經濟效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