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英文應試攻略】Paper 3致勝4招

2018-01-31

對於考生來說,Paper 3 Listening and Integrated Skills在DSE英文卷中可算得上是最具挑戰性的一卷。原因很簡單,考生要在兩小時中完成有關聆聽、閱讀,及寫作等部分,感到壓力在所難免。今天作者希望與同學討論提升Paper 3表現的基本技巧。

一:時間分配恰當

Part A是聆聽測試,問題不大。到了Part B時,考生常要在短時間內應付3種不同的writing tasks(寫作任務)。浪費太多時間在任何一個task上,實屬不智。

另外,考生在考試之前已選定回答Part B1或Part B2的部分,而不是在開考後才去選擇。時間分配應按題目總分比例作參考,遇上分數較多的題目,應預留多些時間去作答。

二:不忘Part A 所得資料

在回答Part B時,除了要在提供的文章中嘗試找出頭緒,考生亦應參考在Part A listening中所收集的材料。很多時候,在Part B中至少一條題目會用上Part A的資料。

三:切忌搬字過紙

Part B測試同學們在有限的時間(limited time)中從不同文章中找出答案,重新組織答案以配合題目的要求。

問題在於很多同學在答題時,只懂搬字過紙,照抄原文。若抄寫嚴重,雖然可能完成整個題,但定必在Language及Appropriacy等評分上失分。

因此,同學應多練習summarizing skills(總結技巧),避免搬字過紙的惡習。

四:留意RATTS

所謂RATTS,其實是指Role(考生的角色)、Audience(讀者)、Text type(文章類型)、Tasks(任務)及Sources(與答案有關的文章)。不同的RATTS,會導致你在用辭,文章結構上會不同。例如,題目要求你發一封電郵去邀請一位商界領袖到學校演講,由於領袖非常忙,因此他/她很大機會不會應邀出席那活動,那你應如何組織答案呢?

這個例子中,作答前,你應首先考慮你的role(可能是學生會領袖),audience是商界領袖,而text type是電郵,task則是邀請電郵。

基於以上的因素,你知文章應用較正式(formal)的詞彙;由於商界領袖有很大機會不會應邀出席那活動,因此應在文章中說服他/她到來。

若同學考慮這4點,必定能避免很多必要的錯誤。■Dr. A. Chan,哲學博士,哲學碩士,英語講師。熟悉公開考試之出題模式與評分準則,任教英語。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