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政界指「干預說」妄下判斷

2018-02-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鄭治祖)美國傳統基金會在報告中「關注」近年內地對本港政治的「干預」增加,令「一國兩制」的關係「變得緊張」,有香港政界人士指,美國傳統基金會不應在不了解香港特區的憲制架構和基本法的情況下妄下判斷。

基金會的報告提到,香港司法雖仍保持獨立,但中央保留對基本法的最終釋法權,變相「限制」了特區終審法院的權力,並聲稱留意到近年中央政府對本港政治的「干預」增加,而令「一國兩制」有所「收緊」。

「拿些問題來說嘴」

立法會金融界議員陳振英指,他明白到類似傳統基金組織在發表報告時,既要寫好的一面,也會拿些問題來說嘴,但昨日報告所講的觀點令人難以接受。

他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是中國的最高權力核心,在香港特區出現涉及憲制的爭論時,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條文作出解釋,是運用其應有的權力,並不存在所謂「干預」。事實上,自香港回歸祖國至今,中央一直恪守「一國兩制」原則,僅就一兩宗涉及重大的憲制問題提出關注,部分人不應將之無限放大。

來自商界的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指,傳統基金報告肯定了香港在營商、貿易及金融自由等均有良好表現,也肯定了特區政府一直以來的努力,他同時反駁基金會報告指稱中央政府「干預」特區終審法院的評論。

他坦言,如果中央政府確有「干預」特區終審法院,則「佔中」黑手不可能繼續逍遙法外。這些都足以證明報告所言絕非事實,又質疑英美政府以至個別政客近期不斷抹黑香港特區政府,或與立法會補選有關。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指出,中央政府一直堅決奉行「一國兩制」,在經濟、民生、法治等領域上均為香港特區提供很大的空間,但根據國家憲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是中國的最高權力機關,在重要的憲制問題上不可能不扮演把關的角色,並不存在報告中聲稱的「干預」問題。

他希望香港市民明白,這些外國的報告背後一定有某些政治目的,部分政客更會利用有關的數據大做文章,不要被誤導。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香港再度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是國際社會對本港表現的肯定,惟基金會指稱的「憂慮」實與事實不符。事實上,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並非獨立的政治實體,故所謂「干預」的說法並不成立。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對傳統基金將重點放在政治問題上感到奇怪,特別是釋法的權力並非始自今日,而是香港回歸後已經存在的憲制秩序。他希望西方國家及有關的機構,在不了解憲制秩序和香港實際情況下,不應該妄下斷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