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五強依舊 英國入前十

2018-02-03
■美國傳統基金會國際經貿中心董事Terry Miller。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美國傳統基金會國際經貿中心董事Terry Miller。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莊程敏)美國傳統基金會報告披露,今年參與排名的180個經濟體的經濟自由度,平均分數為61.1,是調查24年來的最高分。排名前5位的經濟體保持不變,依然由香港、新加坡、新西蘭、瑞士和澳洲包攬,然而第6至第10位均出現「大兜亂」,唯一新上榜的是正進行脫歐程序的英國,由去年的12位升至今年第8位。

內地今年排名亦輕微上升,由去年排第111位微升至110位,得分按年增加0.4分,當中政府誠信、投資自由及司法效能增幅最大,分別按年增加5.7分、5分及4.7分,但報告繼續彈多讚少,指內地經濟仍然有很大程度稱不上自由,如內地通過關稅之外的方法控制對外貿易、加上國企主導限制外資投資等。

建議內地借鑑香港經驗

美國傳統基金會國際經貿中心董事Terry Miller認為,本港的經濟自由度位居全球首位,在內地與本港排名仍有一段距離之下,建議內地可借鑑香港的經驗,提高經濟自由度。美國傳統基金會創始人Edwin Feulner則認為,本港可擔當內地先驅者角色,協助內地實現「一帶一路」等倡議,相信兩地合作可為本港帶來不少機會。

美國今年的得分較去年上升0.6點,達75.7分,扭轉了過去十年的下降勢頭,但排名仍微跌1位,降至第18位。當中「金融自由」得分大升10分至80分,抵消了「政府誠信」下跌6.2分的影響。基金會認為,美國排名下跌主要是因為其他經濟體改善更大,美國的勞工市場已有改善跡象,政制及稅制改革有助提升營商信心及投資氣氛。至於政府誠信持續下跌主要因為人民對任用親信、精英特權化及貪污的情況趨憂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