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帶路掃描:拓「帶路」商機 港企需克服文化差異

2018-02-03
■圖為兆豐科技設備董事總經理黃兆輝。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圖為兆豐科技設備董事總經理黃兆輝。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美婷) 兆豐科技設備董事總經理黃兆輝昨日於總商會論壇上表示,「一帶一路」戰略為港企業務帶來新動力,但不少港企拓展海外市場時,都會遇到欠缺營商網絡、文化差異較大這兩大問題,建議港企可求同存異,先尋找熟悉當地文化的專才進行諮詢。

中長期規劃助業務落地生根

黃兆輝表示,港企到「一帶一路」國家尋找發展機遇時,若缺乏上述兩項元素「根本無得做」。他分享早前其公司於孟加拉、越南、泰國和印尼擴展業務的情形,笑言第一次到當地就被「嚇親」,首先是衛生情況糟糕,「街道上積聚了不少垃圾」;其次是當地企業與港企營商文化有別,曾經以為用1年時間,便可成功洽談生意,後來用了超過1年多磨合才達至共識,由此可見以香港人做生意的思維和方式,在某些「一帶一路」國家未必適用。

黃兆輝建議,港企到「一帶一路」國家發展前,需要求同存異,先尋找熟悉當地文化的專才進行諮詢,另外亦需要克服文化差異,才會增加業務成功的機率;此外,到當地發展應做出中長期規劃,做好數年以上的經營計劃,業務才可落地生根。他透露,今年公司打算於斐濟、汶萊、馬來西亞等國家擴展業務板塊,而內地亦為今年主要發展地區之一。

另外,國家發改委於去年底啟動「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方案」,並以發電行業為首批納入方案的行業,估計涉及1,700家企業,總排放量每年達30億噸,內地可能成為全球最大碳排放交易市場。黃兆輝談到這一話題時表示,在內地全力推動碳排放的政策前提下,相信港企較容易於該項目上發展業務,料碳排放將成為較易入門的綠色金融項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