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節能睇數據 揪出「撟q王」

2018-02-05
■同學們在禮堂公佈中期用電量成績及檢討。 港燈供圖■同學們在禮堂公佈中期用電量成績及檢討。 港燈供圖

大家曾否想過,不同的發明如慳電膽等無疑可節省能源,但與其倚賴科技,何不先從我們的日常生活茪漶A提升大家的節能意識呢?我校去年參加了港燈的「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在校內舉辦「校園節能大比拚」,利用競賽方式,於比拚中提升同學就節能方面的關注和興趣,從而實踐在生活中,再推廣給更多人。

用電最多樓層佔整體44%

首先,節能第一步是先把各班的用電情況具體化,簡單地向同學展示所屬班別的耗電量,了解自己的日常習慣為地球帶來多大的負擔。我們利用港燈的種子基金,在各班安裝了智能電錶,於網上平台統計各班房的用電情況。而既然是一場比賽,當然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這系統更可按樓層、班房來比較不同的用電量,從而作出對比。

根據系統統計運作的數據顯示,全校的總用電為6913.17 kWh(度電),亦可分別查看每班的用電情況,發現用電最多的樓層,耗電量達3023.27 kWh,佔了整體的近44%,真的不看不知,因此更大力推動全校師生必須立即行動,一起節能。

同時,平台更能為同學提供節能的誘因,讓他們明白節約能源除可為環保出一分力外,更可具體幫助學校節省開支,只要同學將同一概念帶回家及推廣到社區,更多人可節省電費,何樂而不為?

「撟q王」洗心革面

在推行節能的過程中,我們難免遇上了一些困難。部分同學的生活習慣難以改變,簡單如離開班房前要關燈等,原來也並非一朝一夕可令他們做到。因此,我們首要任務是要讓同學明白全球暖化等環保議題,其實離大家很近,因為一個人的浪費習慣,累積起來也會對整體環境造成影響,同時向同學灌輸正確的環保意識,什麼是符合可持續發展的生活方式。

可幸的是,同學們即使暫時對環保的意識不高,也感受到項目的意義所在,加上在班際的節能比賽上,會定期在早會上公佈各班的用電量,因此一些「撟q王」班別立即現形,正所謂知恥近乎勇,一眾「撟q王」變得努力節能,在比賽後明顯進步了。

除此之外,有部分班別更直接把空調的開關掣封起來,可以看出大家在節約能源上下了很大的決心。校內的環保氣氛更因茼馱魌犰蚥亃o非常濃厚,即使在比賽結束後,同學們也能夠保持節能習慣,亦讓他們明白自己一小步,是環保一大步。

未來,我們會透過開放校園,介紹我們的節能系統,繼續向公眾推廣節能,提高大眾對環保的關注。

■天主教鳴遠中學(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2017「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入圍學校之一)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