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專注當下 體會生活美

2018-02-05

在香港,朋友或家人相聚吃飯時,你可能總會發覺有人並不專心用餐,常常聊幾句、吃兩口飯,就拿起手機玩或發短訊;但去日本旅行時,我卻經常留意到,即使小朋友尚年幼的四口之家,在餐廳裡吃飯的時候,都只專注吃飯,並不會滑手機,甚至連交談也不太多。連三四歲的小孩也可以安靜在桌前,令我不禁嘖嘖稱奇。

多任務致壓力減效率

也許香港人被都市緊張的生活「教育」到要同時間進行多項任務(multi-tasking),甚至認為越能同時間處理到越多東西,就等於能力越高。在工作或學習方面,我們都過於推崇同時間進行多項任務,卻忽略了原來這正是大量增加我們的壓力感、減低效率,甚至有機會導致情緒問題的原因之一。許多人都不知道,原來專注當下,其實有助我們工作或學習效率、平靜情緒,甚至有助大腦的健康。

「靜觀」助消化 更投入對話

外國一些醫學研究人員發現,時常練習「靜觀」(mindfulness),即是「專注當下」的活動,有助協調大腦不同區域,例如大腦的前扣帶迴與自我調節有關,有助壓抑不適當的下意識反應,減少衝動和不克制的攻擊行為。另一個大腦區域海馬迴則與人的情感和記憶相關,也是專注當下的受惠區域。

專注當下原來有那麼多益處。且不說專注如何影響了腦部或情緒,其實,單單是身體健康、人際互動等方面,專注也一定能帶來許多好處。就上文提及吃飯的例子來說,如果我們能專心咀嚼飯菜,就能感受到食物的味道,對於胃部消化當然更理想;而放下手機或其他事情,專注在膳食及餐桌上的人際互動,可以讓彼此更投入對話、更感受到被尊重及重視、營造更理想的人際關係。

即便科技如何發達,希望我們不是被智能手機牽茖哄A每分每秒都追追趕趕,而忘了體會每一刻的生活之美。讓我們更多學習全神專注在當下吧。 ■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 曾媚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