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模擬試題

2018-02-08

資料一:內地移動遊戲市場銷售收益(見圖表)

資料二

有社福機構調查發現,30%受訪中學生每星期跟父母衝突一次至兩次,17%人每天有衝突,主要由上網、打機引發,其次是時間分配方面。

父母不停地批評及提議,子女則駁嘴頂撞。社工指出,父母應及早察覺子女態度惡劣的原因,有商有量地溝通,避免雙方的摩擦加劇。

【想一想】

1. 根據資料一,描述內地移動遊戲市場銷售收益的趨勢。

2. 試根據資料三,指出上述趨勢為青少年成長帶來的兩個潛風險。

3. 試從政府及家長角度,提出方法以減少青少年因電玩失調所致的禍害。

【參考答案】

1. 內地移動遊戲市場銷售大幅增長,由2008年的1.5億元,大幅增至2016年的819.2億元,增幅逾516倍;

內地移動遊戲市場增長率亦持續上升,2008年至2009年獲最高的326.7%增長,其後幅度不一,但每年遞增。

2. 健康風險:青少年是移動遊戲的主要玩家,中國移動遊戲市場銷售收益上升,意味玩家人數上升,當更多青少年長時間沉迷電玩,不僅令眼睛及頸椎長期受壓,亦令活動量降低,生活變得靜態,運動量不足;

過度消費風險:移動遊戲的收益主要來自玩家的付費行動,諸如購買裝備寶物、提升等級等,中國移動遊戲市場銷售收益上升,意味青少年花費更多的金錢投放到遊戲中,意圖勝出比賽,因而形成過度消費風險;

其他合理答案:可參考上文電玩失調的風險,但行文要緊扣移動遊戲市場銷售。

3. 政府方面

加強宣傳及教育:政府可以透過媒體,宣傳並指出電玩失調的禍害,同時透過學校加強教育,例如舉辦不同的講座,教導青少年建立有益身心的興趣活動,並如何有限制地玩電子遊戲;

調撥資源:政府可以調撥資源予社福機構,提供針對青少年的輔導計劃,如「預防青少年上網成癮服務計劃」,讓社福機構貼身協助青少年遠離電玩失調的禍害。

家長方面

教育青少年正確態度:家長與青少年長時間相處,角色至為重要,家長首要辨識到打機成癮指標從而判別子女是否成癮。

同時,宜指導子女打機只是調劑而不可沉迷,與子女共同訂立使用電腦計劃,協議打機時間,又可設定時間表,有限度地進行有關活動;

建立正確興趣:家長要以身作則建立多元興趣,並從小培養孩子不同的嗜好,增加其他活動如體育運動,並身體力行與子女共同進行,既有益身心,又可加強親子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