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謝安琪稱接種播「勁菌」 衛署籲種疫苗勿信謠

2018-02-09
■ 食物及衛生局官員偕同家長教師會成員到學校視察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活動。 資料圖片■ 食物及衛生局官員偕同家長教師會成員到學校視察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活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流感持續肆虐,政府與專家呼籲盡早接種疫苗,但網上有家長群組流傳一段歌手謝安琪的錄音,指今次疫苗成效非常之低,並加入了水銀、鋁等,若接種疫苗後染病,會將「變種勁菌」散播出去,引起社會恐慌。衛生署發言人昨日澄清,疫苗不含水銀化合物和鋁,亦不含活病毒,接種流感疫苗不會引致感染流感病毒,更不會傳播變種病毒,重申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及其併發症安全和有效的方法。

有關錄音外流後引起不少網民熱議,原來不少港人都對疫苗存在誤解,有網民以「唔好亂打流感疫苗」為題發帖,聲稱「疫苗含高水銀,重金屬及其他大量毒素,佢鵅y副作用』比保護能力大好多!」亦有網民聲稱「識人打左()都病得嚴重左(),同病()時間唔短,所以我都從未幫我小朋友打過。」

不過,有網民指有關說法「講到似層層好權威」,但沒有真憑實據,「我信身為專業既(鵅^醫生兼且有良心既(鵅^袁醫生(袁國勇),有咩可能信一個非專業既(鵅^人,佢有無證據證明疫苗既(鵅^安全性有問題先。」

衛生署:沿用70年證安全可靠

對於坊間的種種言論,衛生署發言人昨日澄清,接種疫苗是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亦可減低因感染流感而入院留醫和死亡的風險。

今季疫苗的抗原與香港今年冬季流感季節流行的流感病毒吻合,流感疫苗已沿用70年,疫苗經過反覆試驗及品質檢測,證實非常安全可靠。

發言人指出,香港現時使用的流感疫苗均為滅活流感疫苗,疫苗內並無活病毒,接種流感疫苗不會引致感染流感病毒,更不會傳播變種病毒,且疫苗製造過程經過反覆純化。同時,現時供香港使用的流感疫苗,無論在「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私人醫療市場,全部為單劑量預充式注射劑,並不含水銀化合物作為防腐劑,亦沒有鋁的成分。

袁國勇:不含對人體有害物質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亦反駁指,錄音的說法完全錯誤,與科學事實不符,澄清今年流感疫苗的成效達50%至55%,亦不含對人體有害物質。他指出,包括本港衛生署轄下的病毒學家在內的各國科學家,每年都會在瑞士開會,將過去一年在實驗室存在的病毒進行基因排序分析,測試病毒抗原,決定最適合的疫苗種子加入疫苗,製作過程有經過繁複估算,雖然病毒變化速度快,有時的確會估計錯誤,但通常四種疫苗會有三種估中。

他指出,疫苗的製作步驟是將疫苗種子打入雞蛋,是用雞的胚胎製作,並非母雞,再以化學方法將病毒表面抗原分離,不含水銀及鋁,過程加入的防腐劑硫柳汞亦不是大家所說的水銀,可被人體排出,亦已證明對人體無害。對於接種人士染病後再傳予他人,病毒會更勁的說法,袁國勇指現時接種的疫苗是「滅活流感疫苗」,只是將病毒表面抗原分離出來再放入注射器,因此疫苗內並無活病毒。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表示,本港正使用的四價疫苗,能針對現時流行的乙型流感山型家族的病毒,呼籲家長不要「偏聽」,強調公私營診所正使用的疫苗都不含鋁或水銀成分,而且經多重驗證有效,荇a長帶子女接種。

謝安琪認錄音內容惟無意公開

謝安琪昨日在其facebook上回應,承認錄音中人的確為她本人,但強調自己身為家長,那只是她和朋友間細閱幾份資料的交談內容一部分,從來無意公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