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促「傾掂」撤對沖 家彪妙計紓對立

2018-02-09
■鄧家彪一連兩天在fb上載與嫻姐對談的片段。 fb片段截圖■鄧家彪一連兩天在fb上載與嫻姐對談的片段。 fb片段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出選立法會新界東補選的鄧家彪涉獵不同議題,日前他就與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嫻姐)對談勞工及婦女議題。他認為,如果勞、官、資三方透過理性商談,成功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可為近年充斥對立、謾罵的社會提供模範。陳婉嫻就希望他成功當選,將民生議題帶進議會討論,並強調與不同界別、不同持份者溝通十分重要。

促勞官資理性商談

鄧家彪一連兩天在facebook上載與嫻姐對談的片段,嫻姐表示與鄧家彪相識已久,讚揚他投入很多時間關心不同議題。

在談到取消強積金對沖時,嫻姐表示,同意特首林鄭月娥指要由勞資雙方「傾掂佢」,但目前勞資雙方已有共識,只是特區政府與工商界未有共識。

身為勞顧會勞方代表的鄧家彪也指,他們與會內的商界代表坦誠討論,雙方已有共識取消對沖,現在是討論如何落實、如何減少對經濟或就業市場的影響,質疑特區政府採取謹慎做法,或會沖淡社會關注取消對沖的焦點。

嫻姐續指,自己做了數十年基層勞工權益的工作,不會拒絕所有溝通與談判,與商界也有溝通,而不願溝通或野蠻者只佔極少數。鄧家彪認為,以前社會大致求同存異,大家在做事時,傾向先擱下爭議,做有共識的部分,但這數年的社會氣氛變成只講立場,有些人甚至懷疑有既定立場者「做其他炡ㄚY假鵅v。

鄧家彪認為,如果成功落實取消對沖,可讓社會看見勞、官、資三方透過理性商談而做到好事,是很好的社會示範,「唔係再透過激進、鬧人、謾罵,有你無我咁,先至做到改變。」

批300託兒名額杯水車薪

在婦女議題上,身兼婦女事務委員會的陳婉嫻慨嘆,一般人都是持數千年的父系社會思想,甚至女性本身也有這個想法,以為家庭內所有事都與她們有關,將所有擔子都放在她們身上,她們到了某個階段,會因照顧家庭而被迫放棄工作,甚至專業人士也是如此。

她續指,目前託兒服務用的是30多年前的準則,但當時人口年輕化,與現在人口老化是兩碼子的事。鄧家彪則指出,施政報告提出增加300個全日制託兒名額,好像很大手筆,卻是杯水車薪,又提到很多在職女士都來自服務業,抱怨要在子女放假的周末上班,已很久沒有陪伴子女,他聽到都心酸。

不滿產假僅10周 八折支薪

鄧家彪更不滿產假制度數十年不變,八折支薪已經不公道,10個星期更是落後於國際勞工組織建議的14個星期,也收到很多有關女士產假後復職的投訴。陳婉嫻就說,婦女事務委員會討論此議題時,大家都不吝嗇,相信很快會達成共識。

陳婉嫻希望鄧家彪成功當選,將婦女議題帶入議會,因為議會近年太多政治爭拗,令婦女等民生議題少人談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