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雙職難兼】「全託」不易搵 「職媽」壓力大

2018-02-12
■區潔芳剛升任副教授時正升級成了媽媽,一度陷入了「工作家庭兩難全」的痛苦時光。受訪者供圖■區潔芳剛升任副教授時正升級成了媽媽,一度陷入了「工作家庭兩難全」的痛苦時光。受訪者供圖

回顧自己的學術生涯,區潔芳認為大致算是順利,但她憶述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剛升任副教授時正好成了媽媽,一度陷入了「工作家庭兩難全」的痛苦階段,這份經歷使她深明在職媽媽的艱難之處,現在希望盡可能給予同事幫助。

「因為在美國無得請菲傭,只可以交由全託(託兒所),不巧心儀那間因裝修停辦半年。」區潔芳指質素高的「全託」並非話搵就搵,尤其女兒那時只有不足3個月大,適合的「全託」少之有少,遇上裝修確實使她大失預算。

結果這段時間只能「死頂」,「學校方面又要教書、出論文、申grant(撥款)......下班又要第一時間衝回家湊女」,縱然有聘請兼職保姆解決燃眉之急,但畢竟只能代勞上班期間的數個小時,其餘時間還是要親力親為,加上一般家頭細務,區潔芳坦言當時壓力很大,亦為此「喊過好多次」,也有向丈夫發過脾氣。.

不過話說回來,區指當時丈夫其實亦幫忙了很多,洗衫煮飯都有分擔,只能說雙職家長在沒有全職家傭的幫忙下,想要兼顧工作跟家庭實在很不容易。

情況直至該所「全託」於半年後完成裝修,才能雨過天青。正因為自己是過來人,區如今亦希望加強港大有關支援工作,例如幫助外籍教授的子女找尋學籍等,為他們分憂。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