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BCA從不記名 議員毋須要求

2018-02-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社會一直對小三全港系統性評估或基本能力評估(TSA或BCA)廢存問題表示關注,由於教育局預計最遲3月內將決定今年是否續推有關考試及敲定推行形式,29名跨黨派立法會議員近日聯署要求政府暫停復考,並建議採用「不記校、不記名、抽籤考」等改善辦法。有檢討委員會委員昨日主動回應,強調TSA/BCA從來是不記名,並進一步以專業角度解釋「不記校」及「抽樣」的可行安排,以正視聽。

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成員、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校長孔偉成昨日就議員聯署信中提及的「不記名」、「不記校」、「抽樣」3個要求作出回應。他首先強調TSA/BCA從來都是不記名的,所以毋須要求。

按學生抽樣 不記校可行

至於「不記校」及「抽樣」要求,孔偉成提醒這要留意應先分清「全港」或「學校層面」。他解釋,在全港層面上,議員們是可以爭取抽樣,並且是按學生抽而非學校抽,那就能做到「不記校」。學校層面方面,他建議議員們應促請所有學校都掌握如何運用評估回饋教學,即是以改善教學策略的方法,取代以操練提升學生學習表現。

就連日出現有關TSA/BCA的傳言,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重申,特區政府未有既定立場,現正等待委員會作專業討論,提交報告後,他將從多方面作整體考慮。

教育局日前亦有就議員聯署作回應,指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正跟進及檢視從不同渠道聆聽及收集學界和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和建議,並跟進及檢討2017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及往後的安排。委員會在檢討工作完成後,會向教育局提交報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