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城大赴灣區建動物醫檢中心

2018-02-09
■郭位及校方管理層昨日與傳媒聚餐。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郭位及校方管理層昨日與傳媒聚餐。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

與惠州簽合作備忘錄 夥哈工大辦研究生課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城巿大學近日與惠州市政府簽署了合作備忘錄,當地將提供1,000畝的土地予城大落實合作項目。校長郭位昨日表示,惠州是大灣區內的重要城市,發展吸引力很大,雙方合作項目將包括成立動物醫療檢驗中心及食物安全實驗室。未來,城大又會與哈爾濱工業大學聯合提供研究生課程,有望最快明年招生。

校長郭位及管理層昨日向傳媒介紹該校的最新發展,郭位提到城大近日與惠州市人民政府簽訂的合作備忘錄,一方面體現了大學《2015-2020年策略性發展計劃》中的擴建知識轉移目標,也回應了特首林鄭月娥指出未來粵港澳三地合作的重點是大灣區建設。

料最快2019年招生

郭位強調,惠州是大灣區內的重要城市,多間國際科研企業亦有在當地設立中心,相信在當地培養人才,能配合大灣區發展作出貢獻。

其中與哈爾濱工業大學聯合提供的研究生課程,將招收博士及碩士生,此舉亦能為本地生帶來更多發展空間,預計最快可在2019年招生。

另一方面,城大去年起以自資形式開辦動物醫學學位課程。郭位指課程去年收生12人,今年計劃增加學額至20人。他強調動物醫學業界發展甚具潛力,未來或考慮籌劃動物保險等不同課程。

校方近月在大埔林村購入逾十萬呎農地,興建農場及實驗室,並擬在澳洲引入28頭娟珊牛,預計明年可生產城大自家牛奶及雪糕。校方又透露,已計劃再向教資會申請把課程納入政府資助,有望最快於明年成事。

多間港校已落戶灣區發展

本港大專院校在大灣區大展拳腳已有先例可循,其中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UIC)是首家內地與香港高等教育界合作創辦的大學。該校自2005年成立,學院設有工商管理學部、文化與創意學部、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部及理工科技學部4個學部,下設23個專業方向。

本科畢業生可獲頒UIC畢業證書和香港浸會大學學士學位,在內地、香港及國際範圍均獲認可。該校亦已獲准開展研究生教育,將開設研究型及授課型碩士、博士專業課程。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也是港校到內地辦學的例子,該校提供多元的本科專業,如金融學、會計學、新能源科學與工程等。

碩士研究生招生專業則有金融工程、經濟學、數據科學、同聲傳譯和供應鏈與物流管理等,博士研究生招生專業則有計算機與信息工程專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