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數碼收發站】港股跌幅過大 內銀可收集

2018-02-12

美股上周兩日分別閃崩千點後,上周五即市急瀉逾500點後拗腰倒升330點,道指自23,360低位抽升上24,190點收市,應有助今天亞太區股市喘定,而上周跌幅更甚於美股的本港股市,可望出現嚴重超賣的技術性反彈。在美股未喘穩前,料港股續在波動市中炒波幅,瓻可望在29,300/30,300的千點內上落,已大跌的內銀、內險及環保績優股,已具博反彈或中線收集價值。 ■司馬敬

環球股市上周大跌,由於極短時間內跌幅超過5%至10%,殺傷力之大,已可用股災形容。引發這場大跌市的導火線,是美國VIX掛u基金等槓桿產品,藉美國國債收益率急升而掀動程式拋售,令美股出現千點閃崩大跌,並在一周內兩次暴瀉千點,市場信心大受動搖,觸發連鎖式的套現或斬倉拋售壓力。美國債10年收益率曾升上2.8580,市場憂慮聯儲局加息步伐加快,加上1月工資增長創4年高位,也加深了市場對美息可能快速上升的憂慮。

聯儲局升息步伐加快的氛圍,成為對沖基金推U企於歷史高位美股的藉口,加上美股去年以來累積升幅巨大,也促使跌市一洩如注。事實上,聯儲局在3月加息已無懸念,也是這次股市大跌前金融市場幾乎的「共識」,故當債息急升後,3月加息概率已升至100%。

問題是,今年加息三次的市場基本看法,會否因近期的變化而提高至四次、五次?美國財長在上月曾公開樂見「弱美元」,而總統特朗普更主張低利率刺激經濟,因此,美聯儲大幅加息將有悖於主政當局,加上這場「股災」,反而抑制聯儲局的加息步伐維持穩健推進。

美加息憂慮已反映

美股道指上周跌逾5%,但港股全周暴跌3,094點,跌幅達9.49%,比美股跌幅更大,故美股在本周初喘定的話,港股反彈力度必大,但由於暴跌幅度過大,蟹貨變得甚重,期望短時間內重返31,000/32,000水平不現實,入市博反彈者宜1,300點內炒波幅。

瓻自1月29日高見33,484點高位後,到上周五的29,129點低位,已蒸發八成,對中線投資者而言,已提供分段機會,這也是每次股災或暴跌市之後收集平貨的良機。當然,今次跌市何時見底無人說得準,最壞打算這個升浪退回起步點,也在28,100水平,離目前水位並不遠,風險也大為降低。

超跌博反彈而可中線抗跌的內銀四大行,周息率有逾4厘,勢必吸引回流資金吸納建倉。以四行為例,建行(0939)現價7.72元已較1月高位大跌17.78%;中行(3988)現價4.17元,大跌16%;工行(1398)現價6.53元,大跌14.15%;農行(1288)現價4.13元,大跌17.7%。

信玻敏華深跌博反彈

受惠國策的節能環保和績優股,也不乏博反彈佳選,如信義玻璃(0868),現價10.38元,已較1月高位大跌18.9%;光大國際(0257)現價11.22元,已急跌12.3%。功能沙發龍頭的敏華控股(1999),現價6.88元,較1月高位亦已大跌20%,均屬低吸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業績期陸續在二、三月公佈,預期有不俗表現,對已過度拋售的大市而言,有一定的支持作用,將吸引已套現獲利的基金及投資者入市吸納,在經濟復甦基本面無逆轉下,不宜對後市過度悲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