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股通錦囊】全球股市暴跌或重創美經濟

2018-02-12

宋清輝

一場突如其來的美股劇烈震盪重創了整個世界金融市場。繼2月2日 (前周五)全球股市出現大跌之後,2月5日(上周一)全球股市再度下跌。標普500指數和道指均創下2011年8月以來最大單日百分比跌幅,全數抹去2018年以來的漲幅。亞太股市收盤則全線下挫,A股創業板指創下2015年1月19日以來新低,日經225指數創下2016年11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泛歐斯托克600指數下跌1.6%,創自2017年11月15日以來的最低收盤點位。本輪全球股市暴跌,究其根源在於美國股市的傳導效應所致。

仍存極高下行風險

一系列強勁的美國經濟數據致使美聯儲加息預期增強,進而導致美債大跌,引發市場對於企業償債壓力的擔憂日益加深,這是本輪美股大跌的主要因素之一。

具體而言,首先是美國方面由於今年以來美股幾乎是直線上升,在這個過程中積聚了大量的泡沫,美股突然回調也是理性的回歸;其次一個重要因素是,美國十年國債收益率的持續攀升,也導致一些避險資金離開股市;最後,2月2日 (前周五),美國非農就業數據強化了美聯儲今年實行更加激進的貨幣政策的基礎,給美國股市帶來了壓力。

展望2018年,美國股市仍有整體出現下跌的可能性,近9年的美股牛市行情大部分時間裡所保持的平靜已被打破。同時,全球股市仍存在極高的下行風險。總體來看,本輪全球股市暴跌美國是最大輸家,因為它不但導致全球經濟復甦夭折,而且還直接傷害到美國經濟的「彈性」。

績優白馬股抗跌性強

在全球股市普遍存在較強關聯性的背景下,美股波動可能會引發全球股市震盪不斷。鑒於2018年美國股市的嚴重不確定性,投資者應保持高度警惕和防範即將到來的風險。此外,在A股日益國際化情況下,A股難以獨善其身。但基於A股前期已有所調整,更多的是影響到A股的預期和情緒方面,對於A股市場整體影響並不大。相反,因受益「春節效應」,A股短期或迎正漲幅。穩健投資者,可以考慮績優白馬股。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一本書讀懂經濟新常態》。本欄逢周一刊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