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林鄭:破操練文化 助學生減壓

2018-02-14
■行政長官出席兒童政策圓桌會議。■行政長官出席兒童政策圓桌會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特區政府將於今年中正式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兒童政策圓桌會議時指,期望委員會能從兒童福祉的角度,檢視教育、福利、醫療、法律保護甚至城市發展等跨部門政策。她特別提到,上任行政長官7個多月以來,現時手上已經有七方面具一定迫切性的兒童相關工作要處理,涵蓋兒童身體健康、幼兒支援、強化家庭功能、支持雙職父母等,其中更要焦點為學生及家長減壓,不論檢討中的TSA或BCA結果如何,也會想辦法去破除操練文化。

香港政策研究所、中大亞太研究所、東華學院、香港保護兒童會昨日聯合舉辦兒童政策圓桌會議,邀請了20多位幼兒教育與家庭照顧的團體代表和學者參加,就公共政策層面支援幼兒發展需要及協助家長等議題作深入討論。

為活動主禮的林鄭月娥在致辭時分享指,自己除了是兩個孩子的媽媽的照顧兒童過來人外,公務生涯中也多次直接參與兒童福祉有關的工作,在每個崗位都深深體會到兒童健康成長的重要性,並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

她表示,其競選行政長官時提出的兒童事務委員會,各項籌備工作正緊密進行,並將於今年中成立,屆時委員會主席會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但她亦會繼續關心委員會工作,以做到跨部門跨範疇全面照顧兒童需要的目標。

研增幼兒照顧 釋婦女勞動力

林鄭月娥說,現時手上已有七項較迫切性的兒童問題要處理,包括與近日流感問題相關的兒童醫療健康,另外亦要繼續加強特殊需要兒童的識別、康復、治療師服務,以及研究新措施防止兒童被虐。

而在與家庭相關方面,她指特區政府正研究增加幼兒照顧服務,釋放婦女的勞動力,同時也要致力強化家庭的功能,還有聯同僱主,為雙職父母推動更多家庭友善措施等。

林鄭月娥又指,近日社會就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基本能力評估(TSA/BCA)熱議,不少人都將之與操練文化畫上等號。

她強調,為學生及家長減壓是對兒童發展迫切且重要的工作,雖然「TSA=操練」的看法可能過於簡單,或甚至只是「代罪羔羊」,但教育局相關檢討工作必須要打破這個等號,儘管具體方案未能公佈,特區政府都會想辦法去破除這個操練文化。

林鄭月娥並分享,父母對孩子健康成長一定是最重要的第一責任人,希望為人父母者都能讓孩子感受到愛,並讓孩子發揮想像力及好奇心,勇於嘗試及從失敗中成長,同時要為孩子提供足夠空間,培育其面對環境改變的應變能力,也應以身作則,以身教方法幫助孩子建立正確人生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