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解讀:歷來最早 議題重要

2018-02-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王玨 北京報道)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長唐任伍對香港文匯報指出,以往每一屆中央的三中全會基本是在當年下半年召開,而即將召開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不僅是歷來最早的一次,亦跟十九屆二中全會的召開時間僅相隔一個多月。他認為,本屆二中全會和三中全會,分別討論修改憲法與人事安排問題,凸顯兩次全會的重要意義。此外,時值改革開放40周年,本次三中全會還將審議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方案,契合三中全會歷來的改革主題,值得期待。

以往會期多於年底

改革開放以來歷屆三中全會都在當年第四季度的10月或11月舉行,比如十八屆三中全會是2013年11月9日至12日舉行,十七屆三中全會的會期是2008年10月9日至12日,而本次十九屆三中全會定於當年2月召開,不同尋常。

唐任伍表示,十九屆三中全會有兩大方面的議題,一是承接了以往二中全會討論的議題,即兩會前的重要人事換屆問題,討論向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推薦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的建議人選;另一個則是改革事宜,這也是歷屆三中全會的主題。

機構改革事不宜遲

他指出,十九屆三中全會將審議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方案。24日的政治局會議強調,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提出的新要求,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同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可見,當前亟需盡快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事不宜遲,時不我待,需要盡快進行頂層設計和佈局,這也是本次三中全會會期更早的原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