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去年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逾7萬冠內地

2018-02-25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網報道,國家統計局近日公佈31個省份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數據顯示,10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內地水平。上海、北京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逼近6萬元(人民幣,下同,約合港幣7.4萬元)大關,上海以58,987.96元位居內地首位。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比上年名義增長9.0%;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3%。

10省份超內地平均水平

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於最終消費支出和儲蓄的總和,即居民可用於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現金收入,也包括實物收入。按照收入的來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資性收入、經營淨收入、財產淨收入和轉移淨收入。

據了解,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蘇、廣東、福建、遼寧、山東、內蒙古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內地平均水平。

在31個省區市中,上海、北京、浙江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前三名。其中,上海、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58,987.96元、57,229.83元,逼近6萬元大關。

上海、北京是2017年內地僅有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5萬元俱樂部」的地區;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42,045.69元,屬於「4萬元俱樂部」的唯一成員。

收入水平高,消費水平也高。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上海2017年居民人均消費支出為39,791.85元,北京為37,425.34元,位居內地前兩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