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人大通過2980名代表資格 婦女一線工人比例提高

2018-02-25
■2月2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三次會議在完成各項議程後,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  中新社■2月2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三次會議在完成各項議程後,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24日)表決確認,今年1月選出的2,980名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代表資格全部有效,並正式公佈代表名單。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就此作報告時表示,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具有廣泛代表性,與往屆相比,婦女代表,一線工人、農民代表、專業技術人員代表都有不同比例的增加,黨政領導幹部比例有所下降。

據介紹,2017年12月中旬至2018年1月,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人民代表大會會議,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選舉會議,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選舉會議,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中央國家機關、中國人民解放軍中的台灣省籍同胞組成的協商選舉會議,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人代表大會會議,共計35個選舉單位選舉產生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2,980名。

梳理官方公佈的名單發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分別在內蒙古、廣西、江西、四川、河北、黑龍江、陝西當選全國人大代表。

黨政領導幹部比例下降

信春鷹表示,在選出的代表中,少數民族代表438名,佔代表總數的14.70%,全國55個少數民族都有本民族的代表。歸僑代表39名。連任代表769名,佔代表總數的25.81%。與十二屆相比,婦女代表742名,佔代表總數的24.90%,提高了1.5個百分點。一線工人、農民代表468名(其中有45名農民工代表),佔代表總數的15.70%,提高了2.28個百分點。專業技術人員代表613名,佔代表總數的20.57%,提高了0.15個百分點。黨政領導幹部代表1,011名,佔代表總數的33.93%,降低了0.95個百分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