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楊晶嚴重違紀被查 遭行政撤職

2018-02-25
■楊晶。資料圖片■楊晶。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日前,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十八屆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嚴重違紀問題立案審查。

長期與不法企業主不當交往

經查,楊晶同志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廉潔紀律,長期與不法企業主、不法社會人員不當交往,為對方利用其職務影響實施違法行為、謀取鉅額私利提供便利條件,其親屬收受對方財物。在審查中,楊晶同志能夠認錯、悔錯。

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常委會會議研究並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決定給予楊晶同志留黨察看一年、行政撤職處分,降為正部長級,按程序辦理。

上月現身國務院全體會議

據《新京報》時政新媒體「政事兒」昨日報道,楊晶生於1953年12月,現年65歲,蒙古族。他1970年參加工作後,在內蒙古自治區工作了36年。仕途早期,楊晶曾在家鄉準格爾旗的農機廠當過工人、旗文化館幹事,之後歷任達拉特旗委副書記、書記,共青團內蒙古自治區區委書記等職,1998年45歲時升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書記,成為省部級官員。

在呼和浩特市委書記崗位幹了5年後,他調任內蒙古自治區區政府主席等職。2008年,楊晶離開內蒙古,調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至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其職務為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國務院黨組成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機關黨組書記,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書記,國家行政學院院長。

在十九大閉幕後公佈的中央委員名單中,沒有出現楊晶的名字。楊晶上月還曾公開露面。中國政府網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月22日上午主持召開國務院第八次全體會議,當時,楊晶等國務院全體會議組成人員出席。

出身貧寒自我告誡要低調

楊晶曾自述:「我出生在內蒙古準格爾旗一個普通蒙古族幹部家庭,父親是一名退休幹部,小時候家鄉貧窮,家境貧寒。」「一位老領導曾告誡我:『工作低調一點,做人本分一點』。我一直銘記在心,在工作和生活中時時提醒自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